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药学院新生导师工作交流会暨2019级新生导师课研究报告展示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2021年3月26日下午,药学院新生导师工作交流会暨2019级新生导师课研究报告展示交流活动在医学部逸夫楼309教室举行。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新生导师代表化学生物学系主任董甦伟、副主任夏青,天然药物学系主任姜勇、副主任徐风,药物化学系副主任牛彦,以及王弘、张庆英、乔雪、张友波、范田园、周田彦、张华、王琪、熊德彩等老师,学工部医学预科办公室2020级辅导员杨晓婷,教办主任赵帼英,学办主任邹晓民,团委副书记王梓霖,19级辅导员耿晓强,以及2019级和2020级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6e8538f51dae4dad8fd3c050103897a1.jpg

新生导师工作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主持。张老师首先总结了一年多以来的新生导师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图片展示和活动回顾,对导师们在学生思想教育、专业引导、人生规划等各方面的辅导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导师们能够继续支持新生导师制的开展。

196cece411d74d5d93e75ab7a28cfbf4.jpg

张书源同学向老师们汇报了大创项目《新生导师制与本科生科研启蒙实证研究》的调研结果,展示了药学院新生的科研兴趣、科研背景、选择新生导师的考虑因素和预期收获,以及是否获得科研技能对学生能力的影响结果等。研究结果充分表明新生导师制对于学生在专业发展、能力提升等各方面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为后续继续开展好新生导师制度提供了数据支持和重要参考。

18dc4d365924475596015ef82a046355.jpg

耿晓强老师对2019级新生导师课的学生评估结果进行总结,并代表同学们对新生导师在论文研究、专业引领、科研训练、未来规划、校园生活等方面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从工作态度、履职情况、学生满意度等三个维度总结了2019级学生的建议和意见。

9fcd9080fd374ffa89946e9477b7245a.jpg

随后,杨晓婷老师介绍了2020级本科生的基本情况,从生源构成、校园生活、学业和心理状况等方面讲述了学生的现状以及需要老师们关注的重点方向,尤其是适应大学生活方面,医学预科与药学院共同开展了一系列的辅导活动,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校园

a19aa9c5d1d24355956e2d45c4f78f72.jpg

在工作交流环节中,导师们针对新生导师工作中的各方面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张华老师谈到与新生沟通、互动交流的问题,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走近学生。牛彦老师和姜勇老师探讨了适当延长新生导师时间长度的问题,建议在目前实际情况基础上,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与导师保持沟通联系。董甦伟老师谈到新生导师制和科研训练的衔接和融合方式探索,希望能够制定更为健全的科研能力培养模式。最后,张红梅老师进行总结,她希望导师们能更多地了解学生的特点,通过新生导师制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帮助和全方位指导。

2019级新生导师课研究报告展示交流环节,由2019级3班本科生吴泓仪同学主持,6组同学分别进行了本小组研究报告展示。

e140ee583f8a40228402b644f7f0b4b6.jpg

韩宇轩、朱泽航两位同学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对六类减肥药的研发思路、作用机制、副作用等方面娓娓道来,为同学们展示了减肥药的“前世今生”。刘琛同学从紫杉醇、小檗碱两种天然药物切入,介绍了传统中药在新型高端制剂领域的应用现状和前景,为同学们展示了中药的无限潜力。张清云同学以故事性的语言,生动讲述了瑞德西韦从研发到上市的曲折经历,及其最终在新冠疫情中的应用。冯赫宣同学分享了全组同学共同获取的新冠病毒领域的前沿知识,从新冠病毒的检测手段、病毒与细胞的结合机制、新冠疫苗的研发等方面展开了系统的论述。陈嘉欣同学从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带来的“衰老”新定义的角度切入,就二甲双胍在抗衰老领域的应用展开了介绍,并分享了个人对二甲双胍研究前景的解读和展望。白雅超同学介绍了冠状病毒RNA校对机制领域的研究进展,对RNA校对在灭活病毒疫苗、冠状病毒跨物种传播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并分享了自己的实验设计和成果。六组同学的精彩汇报、师生热烈的问答和互动,都展现出了同学们在新生导师指引下的收获与成长。

展示结束后,全体与会老师进行了点评。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一年多来的成长进步,被同学们汇报时自信的气势、严谨认真的态度和PPT制作的专业性所打动。评委老师们也向学院给予同学们学习的机会和成长的平台,以及全体新生导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此外,老师们针对同学们展示过程中的表现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如自觉培养批判性阅读能力、分析文献能力等,以及对PPT制作中的字号、配色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最后,老师们嘱托同学要脚踏实地,珍惜锻炼自我的机会,全方位提升能力。

3fec7b575a2c44a3a06797e5850ce35a.jpg

根据评委打分结果,张红梅老师宣布了汇报同学的获奖情况。刘振明老师组的韩宇轩、朱泽航同学,王琪老师组的冯赫宣、吴泓仪、黄信钦、李小双同学,熊德彩老师组的陈嘉欣同学获得三等奖;王弘老师组的刘琛同学,徐风老师组的张清云同学获得二等奖;夏青老师组的白雅超同学获得一等奖。

763d22bd1011428ab5a3250a17f06ddf.jpg

三十而立,芳华正浓。2021年正值药学院新生导师制实施第三十个年头,一代代北大药学人从这里启航,成为新中国医药事业的中坚力量。新生导师们用渊博的学识启迪学生未来,以真心的付出培育祖国栋梁,是同学们真正的良师益友、人生导师。通过对整个新生导师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也对药学专业、科学研究、医药发展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对个人成长、未来规划、方向选择有了更坚定的信念。师生们一年多的相处和点滴回忆必将成为同学们心中最闪亮的青春色彩,并激励着新一代北大药学人奋勇向前,勇攀高峰!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