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习雷锋精神 谱写荣药青春——药学院团委召开2023年度春季团干部大会暨雷锋精神学习座谈会

2023年的35日是第60个全国学雷锋日,也是第24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随着时代发生巨大的变化,雷锋精神也历久弥新,与时俱进,迸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值此之际,药学院团委于35日下午召开雷锋精神学习座谈会。院团委副书记刘文静老师,本、研各班团干部出席,会议由院团委书记曲远山老师主持。

7d36dc31a4cd49a28d1aa889739fde84.jpg

药学院团委书记曲远山老师首先对团委2022年度工作情况做出总结。过去一年,药学院团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立足学院百草园特色和团委树人工作理念,切实提升三力一度,加强二课堂育人实效,培养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曲老师表示,过去一年药学院团委踏实奋进,新一年将继续努力,将服务青年工作做实,引领青年工作做深,团结青年工作做细,继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4c11236f87ed4515b47cca9298aaa2b7.jpg

随后,曲远山老师就本学期工作重点与在座的团支书们展开交流,他强调了包括青年大学习在内各项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本学期团委将要开展的活动做出简要介绍,期望各团支部在组织团日活动时能更务实、创新。

fb888071e5cc4a7688b4cb1f0dee1d36.jpg

只有深入接触雷锋背后的故事与事迹,才能够更好地学习、领悟和传承好雷锋精神。座谈会上,全体成员观看了《雷锋》纪录片,了解了雷锋的成长经历、奋斗历程与奉献事迹....在历史亲历者的讲述和珍贵历史资料的重现下,那个离我们而去已逾五十年的身影重现。他平常而不平凡的人生,令无论纪录片中还是会场中的人们都为之动容。

ad10875b5afe401dbcf7ac25c7afd5b3.jpg

观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雷锋精神学习感想:

学习雷锋精神,实现自我价值

2019级4班团支部 朱泽航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视频中的这段话不仅是对雷锋精神的形象的描述,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提醒。学习雷锋精神,我们应当做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扎实专业基础,锤炼过硬本领;团结他人,积极奉献,在志愿和服务中实现我们的价值。


在学习与工作中践行雷锋精神

2021级1班团支部 徐自启

作为一名北大药学人,我们应将雷锋精神中“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穿于学习和工作中,要时刻牢记我们的职责是服务社会,关注人民健康。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我们需要保持谦虚好学的姿态,积极学习、勇于创新、勤奋钻研,不断注重专业学习和技能提升,以客观、专业、负责的态度服务社会,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有爱心的北大药学人,在自己的领域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2021级3班团支部 马永超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经团委的组织,我们进行了雷锋精神的学习。正如学者所说,雷锋是一个普通人,他所做的事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但这也正是他的伟大之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传承雷锋精神,做新时代“雷锋”

2022级1班团支部 王蒙

3月5日下午,团委组织团干部进行观看纪录片活动,看着雷锋坚挺的身影,坚毅的眼神,让我的心里泛起阵阵涟漪。多年前,我曾参访过抚顺雷锋纪念馆,亲眼见到过雷锋写的日记。歪歪斜斜的字体,却能写出刚劲有力的话语。“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这是那个年代,与我们年龄相仿的雷锋写出的愿景。他的肉体长眠于土地之下,可他的精神却滋润了这片土地上成千上万的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传承他的精神,争做新时代的“雷锋”。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新征程上,药学青年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队伍中去,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北京大学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