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向英雄致敬,筑青年德行|北大药学青年观“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有感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于6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授予“七一勋章”的决定》,授予29名同志“七一勋章”。

“七一勋章”是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颁授的党内最高荣誉,这一颁授仪式也在药学院广大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药学院学生骨干们第一时间关注颁授仪式,线上线下展开广泛而深刻的讨论,并撰写了心得体会。

5386297decb54b948719cb28cda3bee7.jpg

习近平总书记将“七一勋章”授予各条战线中具有突出贡献的29名共产党员。在他们之中,有乡村教师、有医学专家,有社区工作者、有焊接工人,有青年“第一书记”,也有年迈的革命老兵,虽然他们的职业、年龄各不相同,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平凡英雄。他们始终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奋勇拼搏、攻坚克难,把为党为国为人民创造幸福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正如“七一勋章”获得者、乡村教师张桂梅在发言中所说:“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在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这十二个字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是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还在孕育之时就出现在革命先辈们身上的光辉品格,正是这些品格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推动党带领人民群众获得解放、获得幸福,也正是这些精神品格的代代传承,使无数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踊跃投身于党的事业,不懈奋斗。如今,在新的百年起点上,我们正年轻。党和人民在召唤,新的伟大事业在召唤。我们要以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同时更要将“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这十二字的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牢记于心。“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将不负党、不负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  林雨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100周年的奋斗史中,涌现出来众多对国家和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颁授“七一勋章”,来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随着时代的变迁,“党员”的内涵不断丰富,从最初的为了战争胜利而培养过硬的革命本领,到后来为了人民的基本生活保障而培养的探索本领,到现在为了人民的幸福和追求而培养的奋斗本领。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是核心内涵都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指引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不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力量。我作为年轻的党员,一定要学习这些受表彰的优秀党员的高尚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给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  刘明丽

bf97cfe771d248098a3c47e9359076db.jpg

“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重于千斤。今天看到“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真正体悟到了共产党人身上崇高的个人品格和家国情怀,感受到了勇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共产党人的崇高光辉。我们作为学生,应当以他们为榜样,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心怀国家人民,勇攀科研巅峰!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  郭毅

60d35cd7628d4c10bd605d1abdbd4356.jpg

今天上午10时,“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七一讲话。作为支部书记,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同志一起观礼学习。当29位功勋党员依次获得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时,我和众多党员同志一样,内心激动。29位功勋党员的人生轨迹不尽相同,但他们人生的跌宕起伏始终紧扣民族兴衰、国家兴盛。当习近平总书记说:“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时,我的内心受到无比的鼓舞。作为一名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学生,我应该努力做好科研工作,做好党内工作,为我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春蚕到死,蜡炬成灰,苟利国家生死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党历经百年风华正茂,能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感到十分荣幸。牢记总书记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  阴润鑫

ff38e04610774587915d785a5c2e714c.jpg

在观看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后,我深受鼓舞。本次仪式不仅是授予我党最高荣誉的仪式,也是为广大党员们树立学习榜样的仪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强调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从闻名全国的“渡江英雄”马毛姐、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王占山,到群众心中的“活雷锋”王兰花、焊接领域的“领军人”艾爱国,再到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妈妈”张桂梅、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的“治沙英雄”石光银等……这29位勋章获得者的事迹让人动容,更让人敬仰!他们或在专业领域精于所长、勇于突破,或在工作岗位勤勤恳恳、心系人民,又或在艰苦荒地、祖国需要的地方献身青春、生命,真正做到了平凡而伟大!

我们90后,生在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红旗下,长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走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更要以这些“平凡英雄”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  许晓庆


“七一勋章”是党的最高荣誉,在恰逢建党百年之际,29位优秀的党员获此殊荣,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创新精神,他们有在党的决胜战役中英勇抗战的、有为民族和谐挺身而出的、有为人类健康极限挑战的、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的……他们平凡又伟大,在自己的岗位上也能发光发热,绽放光彩,是我辈楷模,是我们青年党员的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达了对青年人、对青年党员的期望:“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青年党员应当向优秀的前辈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以优异的成绩作为共产党百年生日的献礼!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五党支部书记  董秀

f147439e7c5747feaa682f822761155b.jpg

作为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的颁授既是对29位提名者的最高褒奖,也是对全体党员在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员使命的激励指引。100年前,在烽火连年的岁月,有保家卫国的英雄,100年后的今天,在和平安定的岁月同样也有英雄。张桂梅、辛育龄、吕其明等老同志,用他们的人生向吾辈青年诠释了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向我们展现了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有的样子。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当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要从前辈手中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坚定信仰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  张力敏


百年大党,不忘初心。我们深受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的感动,也深感这场颁授仪式的庄严和隆重。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羽翼庇护下,在前仆后继的优秀共产党员奉献中,看到了共产党员的精神力量引领一个民族树立崇高信仰,团结向上。伟大祖国日益强盛,我们不应忘记这些勤勤恳恳为祖国富强和人民幸福深耕基层的党员的奉献,我们更应该将前人的无私奉献作为鞭策自己的不竭动力,来激励我们党员青年坚定信仰,凝聚力量,在澎湃的时代巨潮中书写出波浪壮阔的中国画卷!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

202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