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药学院完成国际同行现场评议工作

20181113-15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开展了国际同行现场评议工作。北京大学学科办邀请了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的Yung-Chi Cheng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Leaf Huang教授、南加州大学Wei-Chiang Shen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Cunyu Wang教授、佐治亚州立大学Peng George Wang教授、密西根州立大学Shaomeng Wang教授,和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汤超教授,全方位考察药学院药学学科的总体发展情况,分析药学院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机遇和挑战。

 

 

主持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 张宁

 

主持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科办主任 韩鸿宾

 

 

 

 

 

 

 

13日的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科办主任韩鸿宾主持,专家组与北京大学学科办主任张平文等学科办人员就评估工作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后,听取了北京大学及医学部相关部处领导对人事、学科、研究生教育、科研的政策介绍会。在戴清(北京大学医学部人事处处长)、伊成器(北京大学学科办副主任)、徐明(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院长)、杨凌春(北京大学科研部副主任)汇报过程中,专家们一丝不苟,随时提出疑问,通过本部及医学部相关领导的解答,基本了解了学校对药学院的管理政策。   

14日上午的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主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药学院情况,恳请专家组对药学院的学科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帮助药学院更好的发展。之后,药学院院长周德敏进行了学院总体情况的大报告。他从学科总体情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院发展挑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药学学科的历史、现状与特色。接下来,化学生物学主任李中军、药物化学系主任张亮仁、药学院副院长兼天然药物学系副主任叶敏、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药剂学系主任吕万良、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支部书记黄卓、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史录文、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胡新,分别代表系、中心进行了汇报。

14日下午至15日下午,是座谈环节。药学院领导、年轻PI、其他PI、老体制教师、老体制青年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实验技术人员、行政人员,共10组、超过100位不同类型的药学院师生代表,与专家组进行了座谈。

 谈结束后,专家组来到北京大学校长办公室,向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龚旗煌,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以及相关部处领导,介绍了总体的评估意见。 

国际同行评议(International Peer Review),是国际院校为检查本校各学科在科研、教学和发展方面的优势和劣势,相对国际地位等方面而定期开展的国际同行评议活动,目的是为了了解现状、发现差距、明确发展方向、优化资源配置和投入、促进各学科的健康发展。北京大学于2013年起启动了国际同行评议工作,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为学校的学科发展状况把脉诊断。评议专家在前期阅读评估材料的基础上,需要到评估院系进行现场评议,通过充分的走访、参观、座谈等交流活动,从而深入了解文字、数字材料以外的信息和情况。

北京大学药学院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一家进行国际评估的学院。本次评估对于深入了解北京大学药学院药学学科发展的现状与水平,准确把握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北京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