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尚劳动 ∙ 力勤俭 ∙ 药朴素:“节约光荣 ∙ 浪费可耻”主题团日

惜盘中粒米  树尚俭美德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当前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结合北大医学部学工部、团委相关要求,学院团委、学办组织动员22个团支部开展“节约光荣 ∙ 浪费可耻”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引导北大药学青年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大力传承和发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

2020年9月22日,团委向各团支部发学院团字[2020]12号文件通知,做积极动员;2020年10月15日,各团支部积极筹备、陆续提交策划,团委逐一回复、给出指导建议;2020年11月、12月,各团支部顺利开展团日活动,提交材料总结。药学院各团支部以良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理论实践结合、学有所获的主题教育活动,如“光盘打卡”、主题学习推送和主题创作、诗词大会、演讲朗诵比赛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团员参与学习。今天,让我们走近药学青年,来倾听他们的感悟与思考,一同分享药学青年“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团日活动中的故事。


一、主题学习类

本科2020级2班团支部组织同学们观看纪录片:

b95f10f93ebc48f69230525d5dfd0ead.jpg

本科2020级3班团支部同学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bc235f30d7bd42cbb3ab66e1a4b739e2.jpg

86aa9e1e009f437e99014684ba331cf8.jpg

本科2018级1班团支部学习近平总书记勤俭节约精神:

70e8331c332848c58cae65a838e37139.jpg

研究生2班团支部携手党支部集中观看节约粮食影视资料:

5086dd392e254ca286dfbd7fdfd68b6d.jpg


二、食物制作、光盘打卡类

本科2020级2班团支部 “光盘打卡”活动:

e20727f6edb849ac918807e0f2652e2a.jpg

本科2019级1班团支部 “光盘打卡”活动:

32319e21677b4132921ca0af5b7f93d4.jpg

本科 2018级3班团支部制作月饼、光盘打卡:

2d32c5b477174f2598329a9dca253141.jpg

5521c905f26341f084947441b8e4ac6b.jpg

4b717bdd075f48c59cd8801274011750.jpg

本科2019级4个团支部手作月饼、光盘打卡:

7665e5a10aa84e458cd1865a9f180806.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辅导员和专业班主任与同学们一起动手设计制作月饼,引导同学们树立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品质,培养同学勤俭节约的意识与习惯。

96c8b80e5b7744beb502bd3edebe14ba.jpg

研究生4班团支部为活动中积极参与的同学们发放了精美的可重复利用餐具作为奖品,希望大家在节约粮食的同时,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真正做到“节约粮食,保护环境,从你我做起”。


三、文艺创作类

本科2020级3班团支部拍摄主题微视频:

1942a942f65f480eab1bbc5792bfa776.jpg


17.jpg

本科2019级1班团支部  朱泽航  海报

18.jpg

本科2019级1班团支部  谢家兴  海报


一粒不起眼的大米被插进大地

它不惧风雨地扎根发芽

唯一害怕的就是在盘中被人遗忘

本科2019级1班团支部  钟伟宸  三行诗


19.jpg

本科2018级1班团支部  王敬文  原创作品

f7068e86232d4d4f870b766220167d6f.jpg

本科2018级1班团支部  詹雨琪  原创作品

研究生1班团支部书法、漫画作品:

b495948038be4b20b6e33dba202f7efb.jpg


四、分享交流类

本科2020级1班团支部与4班团支部联合举办以“光盘打卡行动是否能真正提高同学们的节约意识”为题的辩论赛:

abbd12732c80485792a67a6d3a30ab18.jpg

本科2020级2班团支部开展主题演讲活动:

bdc4dea1e2764519829a3f7947b1bd73.jpg

本科2019级药学2班召开主题班会,分析疫情下的世界粮食危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同学们结合自己实践分享心得体会:

3266ed77d68f4a4c967b57043ae68cd6.jpg

思考与心得体会: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节约更是一种境界。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即使在发达国家,节约也被视为一种美德。这既对劳动的尊重,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更何况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不难,在日常生活中不过是举手之劳,珍惜粮食,节俭生活从我做起!

本科2020级2班团支部  梁宇健

其实,平常我就一直是光盘的,因为有亲戚是农民,我曾参与到劳累的农业生产中去,深刻体会过农民的劳累还有收获的不易,所以对待粮食我一直都是践行着光盘。我最近在健身,需要补充大量的能量和营养物质,所以,光盘就是我必须要做的事情啦。对于我来说,光盘胸咚带给我的,除了光盘之后肚皮圆圆的饱腹感,还有想到自己的肌肉再疯狂吸收能量和蛋白质而茁壮生长的喜悦。

本科2019级4班团支部  张子涵

光盘行动,并不是让我们不吃饭或者少吃饭,其意义在于让我们不要无节制的点餐,不盲目浪费自己的金钱,更重要的,不盲目浪费宝贵的粮食。“一粥一饭,当知来之不易”。很多人之前都有过这种想法——“我花了钱买了饭,吃不吃的完那是我的问题,凭什么非要光盘?”但粮食本身的资源价值是无法被金钱所替代的。我国自古以来有多少次大灾大难都是因为饥荒所致?那时人多以吃树皮或者草根乃至于土来维生。现在,世界上仍有很多地方的人在温饱线上下挣扎或者饱受饥饿的折磨。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光盘行动不仅是一种响应,也是一种标志——标志着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节约每一粒粮食,我们会珍惜每一次劳动所带来的收获,我们会记忆曾经饥饿给人类导致的阴霾,我们会时刻不忘向无数的农民伯伯、无数为了“让人们能吃到饭,吃饱饭”而奋斗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本科2019级2班团支部  王岳珩

伴随着科技与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的粮食产量稳步提升。人们摆脱了温饱问题,逐渐走上富足的生活,但另一方面浪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疫情在家期间,我的母亲在菜市场购买了两斤的杏,当时的售价是5毛一斤。农民们为了这几块钱的收入,不仅要从树上把成熟的杏子摘下来,弃去坏果,还需要注意保存避免磕碰,运送到菜市场叫卖。从播种到收获再到最终拿到报酬,整个过程实属辛苦。我们虽然以惊人的速度向现代化迈进,但是我们餐桌上的粮食、水果仍然是农民们辛勤劳作的成果。拒绝浪费,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对农民伯伯们的尊重,是对劳动应有的尊重。

研究生4班团支部  郭昱辰


结  语

各个支部开展活动的形式丰富多样,将理论学习、实践体验、社会观察相结合,不仅从自身做起节约粮食,践行“光盘”理念,并通过分享“光盘”的形式,向身边人宣传勤俭节约的理念。既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勤俭节约作为中华传统美德的历史底蕴,也学习到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对于民族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并将勤俭节约的意识贯彻到生活的点滴当中。

学习和发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精神,对于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有重要的意义。作风正,事业兴!“勤俭朴素、厉行节约”思想作风从毛泽东时代起,就根植在共产党人的心中,党的十九大强调“两个没有变”,号召全党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今天,全党全社会都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青年更应不遑多让,投入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大潮中,相信在青年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将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文稿: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