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张强、何冰团队在纳米疫苗递送领域获重要进展

fd215b01483740f5be5e7c1a8f14c417.jpg

2021215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张强、何冰团队在纳米领域国际权威期刊《Nano today》发表了题为双膦酸盐-金属配位形成的生物相容性无载体纳米疫苗同时增强固有和适应性抗肿瘤免疫(Boosting innate and adaptive antitumor immunity via a biocompatible and carrier-free nanovaccine engineered by the bisphosphonates-metal coordination有关肿瘤纳米疫苗的最新研究成果。

f3e170c188b240d4947ff459e04a40af.jpg

CaBPs纳米疫苗的抗肿瘤免疫机制示意图

该研究以双膦酸盐作为固有免疫的调节剂,利用双膦酸盐与钙的配位作用形成了可生物降解的纳米载体,负载抗原肽和 TLR4激动剂脂质A。双膦酸盐能够诱导树突状细胞和γδT细胞增殖和活化,并增强γδT细胞的细胞毒活性,从而激活机体固有免疫;同时,纳米疫苗能够促进树突状细胞的成熟和抗原呈递,进而激活适应性免疫反应。该纳米疫苗具有良好的肿瘤治疗效果以及较长时间的肿瘤预防作用。该研究验证了该纳米疫苗能发挥固有及适应性的双重抗肿瘤免疫作用,为肿瘤纳米疫苗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设计策略,并为临床应用提供了新思路该研究得到了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支持。

药学院博士研究生秦蒙蒙论文第一作者,张强教授和何冰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748013221000220

通讯作者简介:

bc187605848d40dfb394f482811af568.jpg

张强,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强教授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分子药剂学与新释药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药典委药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Acta Pharm. Sinica B副主编,Adv. Drug Deliver. Rev. J. Control. Release编委等。长期从事纳米药物研究,在Nat. Commun.Adv. Funct. Mater.ACS NanoNano Lett.Adv. Drug Deliver. Rev.BiomaterialsJ. Control. Release等发表300多篇SCI论文。负责完成创新制剂研究30余项,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50多项,开发上市多个新型释药系统,产生重大经济与社会效益。获国家与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多项。

4.jpg

何冰,北京大学药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纳米生物学与分子药剂学,包括纳米材料与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分子调控机制,纳米载体细胞转运的信号调控网络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dv. Drug Deliver. Rev.Nat. Commun.Nano Today、ACS Nano、Biomaterials、Theranostics、Nanoscale、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目前承担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加了国家973计划等多项研究课题。在国内外较早开始从纳米生物学角度开展纳米药物载体跨细胞转运机制的研究工作,阐明了一系列纳米药物特有的转运通路及调控规律,相关研究被国外专家评价为领域内里程碑式的研究。近年来又率先将多组学技术应用于该领域,在国内外提出了纳米系统生物学的概念与策略,在基于分子层面的纳米-机体相互作用方面取得了诸多新发现,阐明了之前多被忽略的内质网-高尔基体途径在纳米药物转运及功效发挥中的关键作用,逐步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纳米药物评价体系。

北京大学药学院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