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贾彦兴教授团队在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二)

天然来源稀缺一直是基于天然产物药物创新的瓶颈性难题,如何实现微量活性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一直是该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201941日,我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贾彦兴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在线发表了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A Ten-Step Total Synthesis of Speradine C”。

α-Cyclopiazonic acid (α-CPA)1968年从青霉菌中分离得到的一种真菌毒素,它还是为数不多的肌质网Ca2+(SERCA)的强效抑制剂之一。2003年以来,一些高氧化态的α-CPA相关天然产物speradine A-Faspergillines A-E陆续被分离鉴定(图a)。其中,Speradine C具有6/5/6/5/5/6六环刚性笼状骨架及6个手性中心,极具合成挑战性。显然,要实现speradine C的简洁高效全合成,需要精心设计环的构建及手性碳的正确引入。

 

贾彦兴教授研究团队经过巧妙设计,通过仿生的[3+2]环加成反应构建C/D环(图bc),NCS介导的氧化内酯化构建E环,以及钌催化的氧化环化构建F环,从商业起始原料4-溴吲哚出发,仅以10步反应就实现了speradine C的首次全合成。该工作的突出特点是通过3步环化反应构建了4个环及3个含氧的手性中心,极大的简化了合成步骤。该研究为后续生物活性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海超博士和陈丽君硕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1902004

贾彦兴教授简介

贾彦兴教授长期致力复杂天然产物的高效全合成以及相药物化学研究。建立了多种仿生合成策略和双环化新策略,完成了58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大幅度提升了部分目标产物的合成效率,解决了天然来源稀缺的难题,为深入研究其生物学功能及药物开发提供了物质保障,在此基础上,发现角蒿酯碱和它的两个类似物有望开发成新型治疗神经性疼痛的药物。以通讯作者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批4项专利。曾获2008年第十一届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和2013年两次获亚洲核心计划学术报告奖和2011年获中美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联合会“杰出青年教授奖”等。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