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走进“转折”之城 坚定信仰担使命——药学院赴遵义开展2021年“学党史 悟思想”干部培训

a7cfdb51ec9f438fab9ba20f51ae71f6.jpg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干部思想建设和信念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实践能力,强化宗旨意识,服务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北大医学建设发展, 2021年7月26日-7月30日,药学院组织院党政领导及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总支)书记及委员;各系、室、中心及机关办公室负责人;民主党派干部、工会干部和青年骨干教师等47人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干部培训活动。

开班仪式提神振气

9fb8b9de3cee4cb4ae186c4ff49f382a.jpg

d07a20982e634384a08f4b5b1907dd4f.jpg

7月27日上午,开班仪式正式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徐萍作开班动员讲话,对参训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学习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希望大家充分认识这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真心感悟。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自觉以革命精神为引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在提升中发展;二是在学习上准确把握这次培训的重点任务,认真聆听专家还原历史,现场体验革命精神,要联系实际认真学、结合实践深刻悟,边学习、边思考、边研究、边交流,通过培训真正达到“充电”“补钙”“提神”的目的;三是在行动上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积极配合带班老师,虚心当好学员学生,充分展现北大药学人的良好素养。她要求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排除干扰、集中精力,静下心来投入学习,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把培训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开展工作的强劲动力。

理论学习入心入脑

8e425e6d29204de0915ebed356241ada.jpg

遵义市委党校、遵义干部学院教育长张兴毅副教授作了《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的专题讲座,从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主要经过、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及历史意义三个方面深层次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转折历程和历史经验。报告紧扣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实际,突出新时代党史学习的新要求。通过集中学习,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遵义会议的历史,对“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内涵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

现场教学,知史悟史

cbc267728b5149fe999fcc9893cf402c.jpg

859227e2eaf04ea9bcc9d27589d1e295.jpg

45dce54ed93e49398aead916fcac1245.jpg

5d5d5c99480f410eb121297dc6dfe16d.jpg

0839d415173f4debbdb9ded498f277c7.jpg

本次培训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全体参训学员走进遵义、学习遵义、感悟遵义,深入了解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从思想深处体会到了革命先辈 “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敢为人先的实践勇气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全体学员通过瞻仰红军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为先烈敬献花篮、拜谒烈士墙、红军坟、邓萍烈士墓,对红军烈士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更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遵义会议会址,通过聆听、参观,大家对党在重大历史关头敢于摆脱教条主义束缚、独立走中国自己革命道路的魄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参观苟坝会议会址,那条“毛泽东小道”和那盏“马灯”的故事让大家深刻领悟了真理的力量,学习到了革命先辈不怕孤立坚持真理的精神、革命利益至上的使命精神、执着工作争取多数的团结精神及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在花茂村,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视察该村的足迹,现场考察体验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对国家统筹推进精准扶贫政策,实现田园风光、红色文化、陶艺文化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有了直观的认识。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和茅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大家仿若置身紧张激烈的战场,切身感受到了当年红军在险恶的环境下取得娄山关大捷和四渡赤水的艰难和不易,更感受到毛主席和红军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胸怀,进一步理解了毛主席作《忆秦娥·娄山关》的历史背景。

结业汇报,交流分享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化学生物学系主任董甦伟和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阴润鑫分别作了深刻的交流发言。

2d4be23b6c4e45dd9e8b631986e607d6.jpg

1c6ed44ddffd4701bdbb481f5d889764.jpg

董甦伟研究员在发言中讲到,遵义会议被认为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通过这次培训,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加深了自己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遵义会议精神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面对发展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增强克难攻坚意识,主动作为、锐意创新,为学校和国家的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阴润鑫说“此次培训感触最深的是红军菩萨龙思泉的故事。在那段苦难的岁月,百姓饱经战火,民不聊生,我们的党、我们的红军就是百姓心中的守护神。经常听到这么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一定是无数革命先烈和全体共产党员无私无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爱护人民。作为一名新时代年轻党员,我宣誓要向革命前辈学习,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自己的专业岗位上,踏实学习,认真做实验,以各位老师为榜样,努力在药学领域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9980262aa8e14b81b47d7fa545013e7a.jpg

ade60b5240c44a02bf42d3d396436df4.jpg

徐萍书记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成效,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大家从历史场景的再现中感悟了历史,接受思想洗礼,汲取精神力量;对遵义市初心堂文化培训中心的各位领导、授课老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通过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精神魅力,进一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进一步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建设的强大动力。

遵义之行,使学院的党员干部们不仅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党史国情,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感性认识,心灵还在革命先辈浴血奋战过的地方受到了洗礼和鞭策,思想觉悟、党性修养、精神境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干部培训活动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历史重任。


文:药学院院办

摄影:屠鹏飞、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