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赓续前行创一流,挺膺担当启新篇——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举办2024年党员干部培训会

为培养学生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员干部培训会于2024116日下午在药学楼216会议室召开。本次培训会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平和党委组织部郑唯实主讲。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欣,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研究生辅导员彭权明、韩朵以及四十余名学生党员干部参加培训。会议由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袁硕主持。

f235b1f944e64682aa97dc41d8d66852.jpg

本次培训会分为党务工作培训、分组学习交流及总结部署三个部分。在工作培训环节,郑唯实老师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从过好组织生活、做好党员发展、分享工作案例三个方面展开,帮助新一届学生党员干部明确工作重点,缕清工作脉络。郑老师希望大家在未来工作中发挥爱心、细心、耐心和恒心,认真做好支部工作,和同学们一道成长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

b2676903f70c477783b61cee6f658588.jpg

接着,陈平老师对新闻写作中的党政用语规范进行详细解读。陈老师强调,新闻宣传阵地对党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宣传稿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简称不恰当、表意不严谨、术语不规范。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理解,陈老师详细列举了日常工作中容易混淆和忽视的不当表达,并一一纠正指出问题,更正规范表达,详细的比较规范表达与不当表达的差异和区别,让与会同学印象深刻。

928cbd3f4dda444ebdcac05623e8ff09.jpg

随后,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任俊吉同志分享样板支部工作经验。作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第四党支部紧盯四个维度,对标七个有力,努力将支部建设成为政治站位有高度思想觉悟有深度对标看齐有准度和谈心谈话有温度的四有党支部。任俊吉同学从支部建设、对标原则,到落地活动方案,各环节讲解丝丝入扣,为在场学生党员干部的未来工作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参考。

ad61f326562141d2ba92c8283c5012ba.jpg

最后,赵老师对培训会进行了总结,并对新一届药学院学生党员干部队伍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作为学生党员干部,既要自身学懂弄通党的理论知识,还要带领党员同学和身边青年筑牢思想之基,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二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赵老师引用三湾改编强调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各支部能够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在思想上引领同学,在学习生活中帮助同学,注重加强支部的文化建设,提升支部活动的创新型和活动质量;三是加强支部工作与专业发展深融互促,更加切实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促进同学的全面发展。

5464d81b2e8a498a9b5365f778f2cab5.jpg

分组交流环节,药学院学生党员干部依据工作职能分为学习宣传工作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建设工作与党员发展程序支部纪检工作与党组织经费管理三个会场分别学习。在宣传工作与主题党日活动分会,陈芷倩同志就思想理论学习意义、内容、渠道、方法以及如何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展开阐述,侯煜同志针对宣传工作基本原则、任务要求、版权意识以及新闻稿文字撰写、图片拍摄、推送编辑等工作要点进行细致分享。组织建设工作与党员发展程序分会,王立娜同志对组织工作内容尤其党员发展全流程的“5个阶段“10个部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分发了学生党总支最新编辑的发展党员工作文件汇编。黎奇同志就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进行相关培训,并按照毕业生的不同去向分别进行了详细解释和举例说明。支部纪检工作与党组织经费管理分会,罗平尧同志介绍了纪检工作职责、党费收缴和党组织经费报销管理等内容,梁晓敏同志从党员信息维护、组织生活录入和党员发展全程纪实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党员E先锋操作方法。各分会与会代表分别就相关工作的具体细节与主讲同学进行深入讨论,明确了各自职责的具体工作方式和常见问题的处理办法。

08e48f8cf3d2445499d33abfa6f45bea.jpg

在总结大会中,王林林、朱泽航、姜常伟分别就三个分会场培训内容进行总结发言,大家都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支部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将不断推动支部工作实起来、基层党建工作强起来。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老师做大会总结发言,并对近期各支部工作重点和问题进行详细剖析。宋老师希望党员干部们能够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务培训、保持服务初心、促进合作交流,敢想敢为,善作善成,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党员青年,提高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404687ea371a472f94b296cd592ffda4.jpg

赓续前行创一流,挺膺担当启新篇。作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学生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也要在新的一年接好力、开好头。希望新一届药学院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可以在上一届的基础上,在药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