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药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第一课圆满开课

202197日下午,药学院在逸夫楼502教室开展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第一课。药学院副院长叶敏教授,党委副书记张红梅研究员,药物分析学系特聘研究员张力勤老师,学生党总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宋艳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刘文静老师出席。

首先,叶敏副院长以筑梦药学,创造未来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了第一课。他首先从同学们为什么要读研究生以及为什么要到北大来读研究生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勉励同学们始终要牢记初心。之后,他结合自己在学校求学和工作的经历,总结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底蕴深厚,学风严谨等特点,希望同学们也能够秉承这些优良传统。他提到,北京大学药学院在80年的发展历程中,为祖国培养了诸多杰出人才,这里诞生了多个中国第一,拥有齐全的学科、雄厚的师资、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优质的教学资源。同时,他向新生们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研究生教学改革的种种举措,从课程体系建设、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导师要求、破五唯等多方面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他重点介绍了学院加强培养过程管理的措施,强调了研究生培养阶段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博士生年度审核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做好规划,潜心科研,不要以发表文章作为科研目标,而是要以解决重大科研问题,做出创新性成果为导向。同时,在未来不断探索求知的过程中学会承受压力并化解压力,时刻遵守学术道德,秉持拒绝平庸,追求卓越,坚持梦想,创造未来的科研精神,不断成长,为药学事业贡献力量。

360992f8a0944dbf8aa1f1ccb204de8b.jpg

接下来,教学办公室韩健老师就药学院研究生教学相关内容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与解答。她首先对阅读培养方案、研究生选课等进行了重要提示。同时,对学籍管理规定中的重要内容进行了强调,例如学籍注册、最长学习年限、考勤与请假、退学以及提前毕业和延长学习年限等等日常同学们经常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提醒同学们平时要注意自我管理,遵守相关的教学科研管理制度。从培养角度出发,韩健老师具体讲解了课程学习中的注意事项。同时,她对研究生奖助也做了简要介绍。学院教学办公室和学生办公室将永远以服务好每一位同学为宗旨,为各位同学保驾护航。

530671b7106e4bd2affc7642e8a635a4.jpg

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李敏波同学随即为同学们介绍了药学院研究生会的相关情况。药研会是一个有思想,有本领,爱服务,能担当的组织,在学术交流、文体生活活动、实践就业以及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面都极具特色。李敏波同学欢迎新生积极加入药研会大家庭,在这里结交良友、学会合作、完善自身,度过一段丰富多彩、难以忘怀的时光,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07cdb71479604fe0ab74844c0d2db75b.jpg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学院邀请年轻的导师代表张力勤特聘研究员与新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感悟。关于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涯这一问题,张力勤老师提到了以下四个关键词:动机、资源、心态、合作。他谈到,要明确自己读研究生的动机,让自己永远保有对科研的热爱;学会充分利用好学校所提供的各项资源,不断地提升自我。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的同时,同学们还需要保持好心态,前进意味着尝试与未知,不免会遇到失败,但希望大家始终保有一种做事的心态,永远不要停止努力,积极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

98a159c81ed04e1c8bd8cf770264f226.jpg

最后,张红梅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张老师表示,同学们在药学院度过研究生生涯的过程中,学院的老师会竭力为大家服务,每当遇到困难时,一定要记着还有愿意支持和帮助大家的老师。她强调指出,学业成绩、科研能力等这些硬实力固然重要,但是大家也一定不要忽视软实力在自己成长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她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不畏挫折,勤于沟通,恪守诚信,保持身心健康。她相信,当同学们具备了这些硬实力软实力,一定会获得最后的成功。在课程接近尾声的时刻,张红梅老师祝愿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学业顺利、身心健康、有所成长,取得更大的进步。

cb01331ae6c94a9191b9954e3bc7d91e.jpg

药学院研究生新生第一课在张红梅老师的祝福中下课。希望同学们牢记自己的初心,不忘自己的药学梦,开启北大药学的研究生之旅,成就美好未来!


药学院教学办公室、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