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诚于心、信于行•药学院诚信教育主题座谈会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北京大学药学院于20226914:00在药学楼238举办了诚于心、信于行诚信教育主题座谈会。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医学部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方爱珍、医学部保卫处治安管理办公室主任吴腾蛟、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团委书记曲远山、团委副书记王梓霖、辅导员刘文静等教师代表以及数十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座谈会由药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主持。

7a7e18157efd475291ffa93a979973df.jpg

本次座谈会共分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方爱珍老师介绍学生资助相关政策。方老师首先介绍了资助中心的职责和数字化进程,然后详细地介绍了目前资助体系、基本数据等,展示了目前资助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之后,方老师结合自身案例,教导学生如何实现财产的有效利用,殷殷嘱托中包含着对同学们生活的关心。最后,方老师根据实际情况,耐心细致地介绍了资助、申请校园贷款的注意事项,如牢记要按时还清校园贷以避免上征信名单等。

fac4273e95da403f94ecc72a86556c3b.jpg

第二个环节,保卫处吴腾蛟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吴老师首先介绍了多种形式的诈骗手段,如冒充客服、刷单、冒充熟人等。然后,吴老师结合校园电信诈骗事例,详尽总结了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特征。最后,吴老师推荐同学们安装全民反诈”APP并介绍了该软件几个实用功能的具体操作方法,提醒同学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e5aaddb644f7442bac55dfa0184b6f0e.jpg

座谈会第三个环节,邹晓民老师强调了恪守学术诚信是同学们学习和考试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希望同学们提醒或影响身边同学,共同养成诚实守信的好习惯,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第四个环节是同学们与主讲老师的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向老师提问,如有同学询问助学贷款未按时还清的具体原因和防范措施、有同学结合自身情况提出了对当前资助体系所存有的疑问,有同学详细介绍了一个发生在身边的诈骗案例并向老师询问预防方案等。吴腾蛟老师和方爱珍老师就同学的疑问一一进行详实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677cd016877547d7a0c7892b006ced41.jpg

最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珊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代表学院对主讲嘉宾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她强调了诚信教育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同学们诚信为人、积极生活、勤勉求学的美好祝福。

aba185dea5c040f888df9870d27f2c93.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中华传统文化中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今年,正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110年薪火相传,二字作为大学生立身持正之本,定会伴随着一代代北大药学人成长成才,步入社会,服务人民,为祖国的医药事业做贡献。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