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春燕行动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为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表达对离退休教师的关心和问候,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二党支部联合研究生二班及团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春燕行动,走访老一辈药学人。

2022年2月15日元宵佳节之际,药物化学系几名研究生作为学生代表前往原药物化学系主任李仁利老先生家中,拜访李仁利老教授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及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礼物。李仁利老先生和他的夫人十分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

126b81b10ca84388a3dd4a85b63f634f.jpg

图一:李仁利教授

李老先生为我们讲述了他的成长史、科研史以及北医变迁故事。作为新中国成立至今学科发展历程的见证人,李老先生建议我们研究生一定要在科研学术道路上脚踏实地、坚持创新。即使到现在,老人家依然初心不改,时常到药学楼和国重楼参观,也时刻牵挂着药学院以及药物化学专业的发展和建设。正是由于有像老先生这样的几代药学人用心耕耘,方才有了如今药学院各学科齐头并进、多点开花的盛况。在北医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李教授为我院药物化学专业的建立和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祖国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专业高级人才。

5e30e405d6c9408b92cb507016363637.jpg

图二:李仁利教授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李老先生已达九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精力充沛。虽然老先生在此之前罹患癌症并进行了手术,但热爱生活的态度丝毫未减。现在依然经常去操场上散步,还会做八段锦和俯卧撑,这也让同学们惊叹不已。老人家豁达的人生态度和非比寻常的毅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问及有什么要对同学们说的,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协调好工作、学习、生活的平衡,保持心情乐观,也要坚持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一个好的身体是学习工作的的保证。老先生在手术后开始服用中药,两年多近三年的时间中肿瘤没有复发的迹象,于是,他的科研习惯让他开始思考中药在预防肿瘤复发的作用,目前很多中药相关的研究都集中于中药的有效成分对肿瘤细胞杀伤作用,那么,中药是不是也会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去抑制肿瘤的复发呢?老先生每每说到科研学术时,都眉飞色舞,滔滔不绝。虽然只相处了短短一下午的时间,李老先生的治学和为人处世的态度都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其坚韧的性格和毅力也同样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bc9486cff65c4dc7972385b3533a710e.jpg

图三:李仁利教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借这次春燕行动,我们目睹了李老先生身上老一辈教授醉心科研、务实进取的风范和品格,老先生对我们研究生的期望更让我们感觉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都将会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科研学术道路上传承老教授们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为药学事业书写新的辉煌!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二党支部、研究生二班、第二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