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春风不减来时路,初心如磐向未来——2022年药学院寒假见闻座谈会举行

梅雪争春山河添秀色,桃李竞艳岁月换新天。经过寒假的休整,新学期悄然而至。202232日下午,药学院寒假见闻座谈会在药学楼216会议室准时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本研办主任柳絮、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研究生辅导员刘文静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药学院学办主任邹晓民主持。

1052e018092744ae807120600664e5b5.jpg

首先,柳絮老师发言,她肯定了座谈会举办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更多地走近家乡、走进社会。联系到当前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的具体情况,柳老师鼓励同学们胸怀天下,从出发,将学校、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视为己任。

db2162b7455941bc90235d6502e9cc65.jpg

接下来的寒假见闻分享环节,同学们依次踊跃发言。

和妍同学在2022年的寒假中,不仅体会到环保政策对家乡玉龙雪山风景区环境带来的极大改善,同时也通过家乡中草药质量的明显提升,体会到了国家脱贫政策所带来的良好效果。

向梓引同学则在游圆明园时偶然注意到,黑天鹅栖居的湖区部分并没有结冰。通过与同学探究并最终获知湖水不结冰的原因,向梓引同学感悟到,在平淡的生活中,对知识的细究有时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自然和生命之美。

魏兰婷同学则主要分享了自己观看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感受。通过观看冬奥比赛,体会到了全民对于冰雪运动的高涨热情,以及各国的奥运健儿在比赛中所体现出的奉献、拼搏、乐观等可贵品质,并被运动员享受运动,享受比赛,充满热情的心态所感动。

梁宇健同学来自广东湛江,他为大家分享了家乡的传统文化吴川三绝:泥塑,花桥,飘色。梁宇健同学表示,童年时代对飘色的喜爱与向往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去,时隔六七年再次看到,更加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心中充满自豪感。

袁涛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寒假回中学母校宣讲,以及参加北京大学学生爱心社组织的DMD科普活动的经历。

张宸宇同学的家乡在张家口,那里的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不仅保留着距今200万年的人类活动遗迹,同时也是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的一站。张宸宇同学的父母和朋友均参与了相关志愿活动。

王景茹同学是冬奥志愿者中的一员,从事赛事服务领域的相关工作。通过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对突发情况的解决和协调、在细节中温暖他人,王景茹同学体会到平淡枯燥的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体会到了志愿者的螺丝钉精神

张馨月同学来自辽宁鞍山,她向大家介绍了玉佛苑,分享了参观家乡博物馆的经历。此外,张馨月同学还分享了自己办年货的经历,对东北人的好客热情感触颇深。过年期间,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团圆氛围更是给她带来了心灵上的放松与休整。

孙靖皓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核酸大筛查的经历,感受到了防疫工作的速度和力度;他看到北京市各大冰场和冬奥纪念品的受欢迎程度,体会到冬奥会带动的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王凌岳同学分享了自己家乡陕西西安的抗疫故事。他为参与社区防疫、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工作的母亲感到非常自豪,也感受到了一座城市经历过苦难之后复苏的不易。除此之外,他还为药学院本科生教育教学提出了一些建议。

即将毕业的詹雨琪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寒假中的的科研安排和实习计划。她参与了热门靶点、WHO儿童肿瘤用药等多个课题的研究。并且表示,在药学专业四年的学习使她在科研和工作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4333565ee4a74a1ca58eae6c67c417dc.jpg

同学代表分享结束后,张红梅老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张老师提出,作为北大学子,应当在保持家国情怀的同时具备明辨是非的能力。同时,她鼓励同学们多了解和关注社会,在社会大课堂中学习和成长,做到学以致用,提升探究意识,发挥自己的价值。

24a8b26df6a449328f96821840ba795d.jpg

2022年寒假见闻座谈会圆满结束。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里能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收获新的进步与成长!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