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CCS Chemistry | 贾彦兴团队在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4315日,我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贾彦兴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CCS Chemistry上在线发表了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Bioinspired Total Syntheses of Grayanotoxins II/III, Kalmanol, and Rhodomollacetals A-C with Three Distinct Skeletons”

3d6df5ac256b44109601aa0c67adc4e2.png

天然产物一直是药物发现的重要来源,但由于很多天然产物天然含量低、分离提取困难等因素限制了其后续的活性研究,因此,如何实现活性天然产物的大量合成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近年来,随着科学家对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越来越重视,很多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得以实现。木藜芦类天然产物具有较好的生物活性,例如钠离子通道调控导致的心脏毒性、神经毒性、镇痛、镇静和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的抑制作用,一直是合成化学家的关注重点。其中Rhodomollacetal A具有独特而新颖的cis/cis/cis/cis-fused 6/6/6/6/5五环骨架,还包括一个[3.2.1]桥环骨架和10个手性中心,极具合成挑战性。

9d17210a0de24811925fc5101edb73ab.png

贾彦兴团队经过巧妙设计,从其团队已有片段1出发,经过镍催化羰基α位烯基化反应,完成了[3.2.1]桥环片段的50克规模制备。之后经过几步高立体选择性的反应将侧链延长,以烯炔分子内Pauson-Khand反应构建75双环为关键反应,完成了5/7/6/5核心骨架的构建。最后,通过仿生的1,2重排反应,完成了kalmanol的全合成;通过后期官能团化与保护基的脱除,完成了grayanotoxin II/III的全合成;通过仿生的2,3位与5,6位的氧化切断反应,完成了rhodomollacetals A-C的首次全合成。

北京大学程浩博士和马天昊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chinesechemsoc.org/doi/10.31635/ccschem.024.202303731


通讯作者简介

2a37b556e99d40328bc72a233d246ac0.jpg

贾彦兴,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致力于天然产物全合成及创新药物研发方面的研究。以通讯作者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批4项专利。曾获2008年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和2013年两次获亚洲核心计划学术报告奖、2011年获中美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联合会杰出青年教授奖2019年获第四届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创新奖、拜耳学者奖和2021年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等。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