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张礼和院士获首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成就奖

近日,首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获奖名单公布,北京大学药学院张礼和院士获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成就奖。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由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设立并运行,奖金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捐赠资助。奖项用于表彰在化学和生命科学前沿交叉相关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

首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评选工作于202211日启动。根据《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条例》,经专业委员会委员提名、评奖委员会评议并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中国化学会批准等环节,产生最终获奖名单: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成就奖(1名):

张礼和院士 北京大学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青年创新奖(2名):

刘凯研究员 清华大学

伊成器教授 北京大学

【张礼和院士简介】

a90cacdf0fa7401f86c17d06f2169d7a.jpg

张礼和,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张礼和院士在核酸化学及以核酸为靶的药物研究方面作出了杰出成就,获得国内外多项学术大奖,是我国化学生物学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主要从事核酸化学及抗肿瘤、抗病毒药物方面的研究。曾获日本Hoshi University名誉博士学位(1990年);美国密苏里-堪薩斯大学Edgar-Snow Professorship1992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999年);国际药联(FIPMillennium Pharmaceutical Scientists Award (San FranciscoUSA)200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年,2014年)等。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药学学科召集人;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IUPAC, 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委员会委员 Titular Member);英国皇家化学会高级会员(FRSC)亚洲药化学会主席(1998-1999)及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ChemMedChem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Current Topics of Medicinal Chemistry编委;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副主编,《中国药物化学》杂志主编,《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等职。

天然药物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