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药剂学系举办“沐春风教诲 谱奋进新篇”主题党日活动

值此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2022422日上午,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联合班团和药剂学系教师党支部在药学楼216会议室开展沐春风教诲 谱奋进新篇主题党日活动,为老中青三代药学人搭建学习交流的桥梁。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万良、药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晓菲、药剂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齐宪荣、系主任汪贻广以及药剂学系三十余名教师和同学参加。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侯新朴和许金熀两位退休老教授分享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

f9cd1752c17e4f66b7d827f3088c2f09.jpg


第一部分:支部建设,展优秀成果

活动伊始,第四党支部书记李卓越博士生向到场的各位教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支部的建设情况。

fc03f3c53f704ab7a4db27bfc686fc39.jpg

李卓越介绍支部情况

药学院研究生四班是由96名药剂学系硕博士生组成的纵向班级,其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超过半数。四班研究生党支部积极探索以党建带团建促班建的方法,成立党团班共建委员会,同时向上牵手教师党支部,实现教师党支部进行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负责承办开展的互联互促模式。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加强学习深度,拓宽学习广度。经过药剂系师生共同努力,药剂研究生党支部曾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大学先进党组织、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北京大学优秀团支部等集体荣誉。


第二部分:薪火相传,忆峥嵘岁月

在北大医学发展的过程中,一代代药学人前赴后继,薪火相传,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药学人不忘初心、勇攀高峰,将北大药学建设成国际一流学科,在引领药学教育事业发展、培养高层次研究型药学人才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5aa6c1b62a60460b920929a4d1a2e218.jpg

侯新朴教授

初见侯新朴老师,我们就被她典雅端庄的气质吸引。侯老师亲切地向我们讲起了自己的求学经历。缘于对药学应用学科的喜爱,1957年侯老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任教期间,下乡劳动、去药厂药房基层锻炼和出国留学的经历,让侯老师对基层工厂、医院药房和国际知名物理药学专业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对药剂发展过程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侯老师的学术思想源于临床需求和科研实践,从基础药剂到新型药物递送系统,她立足于国际前沿研究,采用物理药剂学的研究手段去揭示药物制剂理论规律、指导新型药物递送系统的构建。侯老师强调学科交叉融合在研究中的重要性,以治病为出发点,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与药剂学相结合,去挖掘疾病发生机制和治疗新策略,创建出药物新制剂。侯老师在科学研究中获得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培养了十余名的博士研究生。

侯老师嘱托我们,作为独生子女较多的一代青年学生,要注重提高自己的身心理素质,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要有团队协作精神,充分利用现在的好条件,面向国家需求,做出创新成果,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ee9d787bc04145f7ac7b2a07f4685a3f.jpg

许金熀教授

七十八岁的许金熀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他的求学经历。许老师说,自己出身于三代贫农之家,上学时期的经济支持得益于学校助学金。1963年,许老师高分考入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他那时的理想是为中国造出第一颗原子弹。

许老师跟药学结缘则是源于学生时期的一次生病经历。当时许老师得了传染性疾病肺结核,每日发烧,睡觉易出冷汗,最后吃了一些药物后,病情得到控制并逐渐恢复健康,此后,许老师对药学有了不一样的尊重与喜爱。之后的研究经历里,他做过蓖麻毒素的研究,研究过单克隆抗体,研究过高效靶向药物。

在科研之外许老师还喜欢读书、写作。莎士比亚全集和很多世界名著,许老师都读过。他还撰写了多篇文章,发表在《北医》、《读者》等期刊。正因许老师宽阔的知识面,他当年的课堂教学也异常生动有趣。



第三部分:继往开来,盼扬帆远航

接下来,在场老师同学与两位老教授互动交流。从老教授亲切的话语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他们谦逊有礼、幽默儒雅的生活态度,锲而不舍、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多年来,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勤勤恳恳学知识,兢兢业业做教研,为国家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他们用数十年的经历,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追求。

3d36033881584470acc43c9a0470f172.jpg

7c2fd2b2d5f44662b2cf8f2f1a36a709.jpg

任俊吉同学说:听了老教授们的讲话,体会到了我们现在所学的公式推导过程的不易,我们现在的成绩,都是基于前辈们创造和累积。那个时代所研究的内容,有很多现在仍在延续,表明当时的研究已经很前沿,让我很受震撼。事实亦是如此,正是前辈们的辛勤研究,才为我们现在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应向老教授学习,坚守初心,实事求是,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在将来回顾自己的一生时,无愧于走过的路,无愧于党和国家的培养!


第四部分:承前启后,畅美好前景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万良教授总结发言。吕老师首先向药剂学系教师党支部与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共同主办的主题党日活动表示祝贺。随后,他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想,他说,老教授们讲的话背后都有故事,通过倾听侯老师和许老师对自己求学经历的介绍,再次感悟前辈们在当时艰苦条件下,求学和后来的教学研究工作之不易,也体会到他们做出的卓越贡献。最后,吕老师鼓励参会师生继续发扬药剂学系团结和谐、勤奋钻研的优良传统,立师德、树学人,教师以身作则,学生努力上进,谱写药剂学科未来更加辉煌的篇章。

4025a84b1e604d9ba126177d8700c293.jpg

吕万良副书记总结


尾声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定有其源。荀子曰:赠人一言,胜于金石珠玉。此次活动,点燃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为今后的学习科研注入了更强的动力。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沐春风教诲,谱奋进新篇!

8c671e95931b4a938fa23ad941fe3b7c.jpg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

药剂学系教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