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药学院召开第四届三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5c5368d1246744608a312aaea7716051.jpg

4月29日,北京大学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逸夫楼209报告厅召开。北京大学工会副主席、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医学部工会副主席董惠华、药学院张礼和院士、院党政工领导、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药学院第四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副主席杨秀伟主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65f63253a70b49c889ad6ce73f9c832c.jpg

04b6c908f24f4c11bcc4b1a641ae7bf2.jpg

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致辞,感谢医学部工会对药学院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支持,教代会是学院全体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教职工代表作为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参与学院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学院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各项工作都需不断的完善,离不开全院教职工的支持理解和参与,希望各位教职工代表认真履职、为学院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学院会充分听取教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提案答复和落实,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00345e66876241069869d8bd7e38c0b3.jpg

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做了2020年学院工作报告,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目标及措施、学科建设现状及亮点、当前学院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通报了2021年度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学院围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学院空间建设和人事综合改革等重要工作,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引进、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取得了成绩,在新的形势下,学院要抓住机遇、通过制度创新,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机制改革为抓手、以学科交叉为突破点,最大限度发挥教职工的潜能和主动性,继续为推动学院、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eebaaa57841c4942a96ca6c5a6a2310c.jpg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吕万良以“凝心聚力 助力发展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新征程”为题,作了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定位,强调了工会、教代会的基本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第二部分从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履行教代会职责、助力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多元化精准服务、激活基层系室活力和建设教职工之家等几方面全面回顾了学院工会2020年的主要工作。第三部分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思路及展望。

68603cad18524eefbc93e681081f2467.jpg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以“以人为本 立德树人”为主题作了思政工作专项报告。她从当代年轻人的特点、药学院学生的特点入手和大家交流了对“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理解,分享了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老师应具备哪些职责、提出了学院应该培养什么样人才的思考;展示了近年来学院围绕“立德树人“开展的主题沙龙、药学大讲堂、心灵驿站、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希望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引导学生健康成才。

b87aa032b2124b79bf53e049c8a3f659.jpg

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讲话,她首先肯定了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学院教代会、工会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履职,团结广大教职工在推进学院民主管理、构建和谐校园、打造温馨职工之家方面发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对今后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学院教代会和工会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自觉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党史学习和学院的民主建设工作联系起来,积极承担起教代会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担当和职责。二是要坚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要积极营造主人翁氛围,在维护教职工根本利益上下功夫,为职工说话,为群众办事,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教职工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三是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重视教代会、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一流大学、一流学院建设目标,不断创新教代会、工会发挥作用的方式和载体,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学院发展再创佳绩。三是希望药学院教代会、工会委员会在学院党委领导和行政支持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最大限度把教职工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院建设发展上来,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ceb47cecce594870a5ac62b73c18fcac.jpg

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议程,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顺利闭幕。

9bd74079384a4b61bfad459a0c98cb5f.jpg

会后,教代会正式代表分为三组讨论,围绕院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思政工作专项报告,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生招生、学生培养和思政工作、新老体制教师如何更好的发展、加强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药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