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药学院新生导师工作交流会暨2020级新生导师课研究报告展示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2022325日下午,药学院新生导师工作交流会暨2020级新生导师课研究报告展示交流活动在医学部逸夫楼508教室举行。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副院长叶敏,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新生导师代表:化学生物学系主任董甦伟、副主任刘国全,药剂学系范田园,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主任刘涛,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卞希玲,药物化学系副主任牛彦,药物化学系刘振明、熊德彩,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党支部书记谢晓慧,天然药物学系副主任徐风,天然药物学系张庆英,以及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ca0c5cc73dce4ea4a583376f01b53ab8.jpg

525005beed18485c859b54fc59fd6c0a.jpg

新生导师工作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主持。

首先,由学办主任、2020级辅导员邹晓民老师回顾了一年多以来的2020级新生导师工作,将新生导师工作的学生评价结果进行了总结反馈。同学们对新生导师在心理健康、日常生活、专业学习、科研训练、职业规划等各方面的辅导和帮助表示充分的肯定。

6bdcad9cf6214de58587472544c5bbd8.jpg

随后,张红梅老师介绍了药学院由1991年开始延续至今的新生导师工作的发展历程,阐释了新生导师工作的内涵和意义,以视频的形式总结了药学院新生导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传达了药学院同学们对于新生导师工作的反馈和感激,向药学院新生导师们的辛勤付出表达衷心谢意。

37ce660e22c94899815821962024886b.jpg

最后,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老师代表学院向新生导师们表示感谢,她念诵了致新生导师们的感谢信,并详述了自己的感想,表达了对于新生导师工作所取得显著成绩的肯定,并祝愿药学院的导师工作越做越好。

b6cd2039e1e449e081873e08c95fe3f1.jpg

308b0c866f48450ca8797bd5b0824cbb.jpg

2020级新生导师课研究报告展示交流环节,由 2020级本科生李步垚同学主持,共有6组同学分别进行了本小组研究报告展示。

c01a0bdef6cf4605a4472105b5326720.jpg

和妍同学从自己初接触天然药物这一学科时的疑惑出发,将天药的系统研究方法娓娓道来,为同学们展示了天然药物的无限潜力。肖心语、齐瑞川同学结合生活实际,解惑蚊子叮咬的机理,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驱蚊药物与生物防蚊技术的历史成果与现阶段研究。张钦淏带领小组成员开展了对于胞内tRNA片段化机制及体内作用的探究,深入查阅相关文献,用实际行动诠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刘亦乔、陈启轩同学讲述了二人在计算机辅助药物中的研究工作,并分享了在新生导师课程、科研训练、大创项目这一系列过程当中收获的经历与心得。龙语纯、白浩然同学详细介绍了核酸适配体的筛选技术、化学修饰方法及实际应用。姜益浩凡、谢洪茜同学对抗病毒药物的设计过程及体内代谢机制展开了细致全面的文献学习,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展望。六组同学的精彩汇报、师生热烈的问答和互动,都展现出了同学们在新生导师指引下的收获与成长。

30c5d4ff62f94de1ae86d99a27de590e.jpg

展示结束后,与会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一年多来的成长进步,并针对同学们在展示中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祝愿同学们在之后的科研生涯中全面提升、不断进步。

根据评委打分结果,张红梅老师宣布了展示同学的获奖情况。夏青老师组的张钦淏、陈警儿、代航,刘振明老师组的刘亦乔、陈启轩,张友波老师组的龙语纯、白浩然获得三等奖。姜勇老师组的和妍,王弘老师组的谢洪茜、姜益浩凡获得二等奖。刘振明老师组的肖心语、齐瑞川获得一等奖。

027fb73610cc4bc3af4537ca77e5e26f.jpg

180b0f5a86d7490792c980d82a1c7373.jpg

6010fc7cc41745fe8af548c0de73851b.jpg

006ee77379724fb9a14542e944992b99.jpg

一年年斗转星移,一载载桃李芬芳。转眼间,药学院新生导师制度已经走过了三十个年头。在学院领导的殷切关注和不懈支持下,新生导师们以渊博的学识启迪学生未来,以严谨务实的作风指导科研学习,让同学们对药学专业、科学研究、医药发展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对个人成长、发展规划、方向选择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相信与新生导师相处的点滴记忆会成为滋养着同学们向上生长的养分,激励着他们未来在祖国的医药事业之路上绽放出最绚丽的花朵!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