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坚持党的领导,党工共建和谐学院――药学院党工共建工作研讨会纪实

---- “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药学院党委、工会在加强党的领导、促进工会工作、构建和谐学院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药学院 2007 年党工共建工作研讨会于 2007 年 7 月 6 下午至 7 日上午在运河苑度假村召开。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工会委员,院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各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会小组长等共 40 余人参加了此次工作研讨会,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同志、北京大学常务副主席医学部工会主席王春虎同志、医学部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同志代表部领导出席我院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我院工会副主席黄河清老师主持。

---- 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解冬雪老师就“支部书记和工会组长如何在共建和谐系室中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作了题为“坚持党的领导、党工共建和谐学院”的报告,报告中详细地阐述了在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中工会与党的亲密关系,工会自始自终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取得胜利,同时在独立自主的原则下开展工会工作。在谈到我院基层党支部和工会工作时指出:一直以来,我院各系、室工会工作都能在党支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围绕系、室中心工作,切实为系室的发展、职工的权益做好工作,但在平时工作中很少有机会对于系室工会与党支部的工作结合模式的进行理论研究和探讨。解书记强调此次研讨会重点要探讨基层党支部工作与工会小组工作的有机结合模式和方式,以及党支部书记如何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带动和支持工会组长积极开展工会工作,以利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地团结和凝聚教职工。解书记强调指出:团结和谐是学院发展的基础,和谐学院的建设需要充满活力的基层工会组织,通过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更好地组织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和谐学院的建设,不断提升教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解书记在报告中还介绍了工会建家的六条标准、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三项标志和建家活动的六个基本要求。最后,她还建议在学院内开展系、室工会小组争创“先进小家”活动,激励基层工会小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会工作。

---- 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嘉伟老师就工会性质和基本职责、工会的基本任务、新时期的工作任务、工会干部要求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为与会人员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通过介绍,让大家清楚了解和认识新时期工会工作以及如何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和学习型工会干部。李老师强调工会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创新意识和群众意识,真正做到使工会成为群众信任的组织,工会干部是群众值得信赖的干部。

---- 吕万良教授和肖苏龙老师分别代表药剂学系党支部和重点实验室工会小组就党工共建和谐系室工作谈了各自的经验和体会。吕万良教授谈到药剂系党支部将工会工作纳入支部工作程序,积极寻找党工共建的切入点,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融入到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中,加强对工会小组的领导,本着“建家就是建科室”的理念,带领和支持工会小组开展系列暖人心、得人心的活动,及时化解系里各种矛盾,增强团结,共同构建和谐科研教学环境。肖苏龙老师以“共创佳绩、建和谐实验室”为标题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工会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教职工凝聚力,建和谐系室的经验,他们充分认识到:实验室的和谐是科研成果不断取得的重要保证和动力来源。

---- 北京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医学部工会主席王春虎老师、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老师分别在会上讲话。他们代表医学部工会,首先充分肯定了药学院此次党工共建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必将会给医学部各基层工会的工作提供一条新的思路。刘主席在发言中指出药学院工会在工作中明确党的领导、工作方法和措施都比较到位,党工共建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的良性互补,该模式在新的历史时期下非常有创新性,希望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能摸索出更多更好的党工共建的实践途径。王主席认为药学院党委与工会的密切合作在医学部模范工会之家建设中又带了一回好头,而且也很好的实践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强调此次研讨会是加强党与工会密切联系、加强党对工会指导的一次很好的会议,是党工共建和谐学院的一种很好的尝试,也是主动维权的一次很好的研究和探讨。他希望通过此次理论研讨活动,能使更多的基层支部与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党工共建,推动学院和医学部工会工作。

----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老师代表医学部 高度评价了药学院此次党工共建研讨工作会议取得的效果,充分肯定了药学院党工共建模式对促进学院和谐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顾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无论从内容到形式,药学院实践了党工共建和谐学院的一种很好的工作模式,符合党中央的和谐主题,符合学院的发展实际,是将党对工会指导落实到实处的一次很好的方式。顾书记提出几点希望: 1. 将此次研讨会成果及党工共建的工作模式作为一种品牌和亮点,希望能好好总结经验,更好地推广到医学部; 2. 通过研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工会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努力地做好党建和工会工作。

---- 最后,解冬雪书记作会议总结,她认为在医学部党委和工会的指导、帮助和支持下,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部领导对我们工作的高度评价是给我们的鼓励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不足,还要再接再厉,努力做好党工共建的工作使学院的发展建设更上一个台阶。她指出,今天的会只是我院党政工共建工作的一个起点;她要求,会后各系(室)党政工要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共建“工会小家”的实施计划,要认真抓好落实工作,要把我们的好思路、好设想、好经验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全院教职工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好和谐发展的药学院。  

(药学院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