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齐宪荣课题组在癌症光疗与免疫治疗研究中取得进展

ce8bd45844944b949ae9b7c590e94408.jpg

2021年1月4日,国际著名期刊《Biomaterials》在线发表了药学院药剂学系齐宪荣教授课题组题为“Phototherapy and anti-GITR antibody-based therapy synergistically reinvigorate immunogenic cell death and reject established cancers”(光治疗和抗GITR抗体协同提高原位肿瘤治疗疗效的同时实现对远端转移肿瘤的抑制)的研究成果。

光治疗是近些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癌症治疗手段,具有副作用小、非侵袭性、高选择性等优点。然而,肿瘤的免疫抑制和低氧微环境降低了它们的治疗效果。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光治疗、免疫调节和缺氧缓解的纳米系统PDA-ICG@CAT-DTA-1,以实现光治疗和免疫治疗之间的协同作用。将过氧化氢酶(CAT)和抗GITR抗体(DTA-1)载于由PDA-ICG纳米颗粒组成的光热剂和光敏剂中。PDA-ICG@CAT-DTA-1展示了肿瘤的局部热疗和增强ROS的产生,增强原位肿瘤治疗疗效。同时废除了肿瘤免疫抑制,重振免疫原性细胞死亡效应,实现对远端转移肿瘤的抑制。本研究突出了构建的多功能性纳米系统在解决癌症治疗瓶颈方面的巨大前景。

e871435839af4f82b8fe8befda6492a8.jpg

基于癌症光疗与免疫治疗纳米粒的合成与作用机制

该项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3258,81673365,81803459)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7202092)的支持。药学院博士生孙琪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齐宪荣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20.120648

作者简介:

1f5e2076585f48caa0504a1a908b7b83.jpg

齐宪荣,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纳米材料与技术在肿瘤治疗领域的研究。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已在《ACS Nano》、《Biomaterial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NPG Asia Materials》、《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

药剂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