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北大药学师生积极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在全国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歌声嘹亮,誓言铿锵,中华儿女在庆祝大会上共同回顾共产党的百年征程,重温共产党的百年伟绩,无不深感光荣!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更是时代的选择!

北大药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线上线下展开广泛而深刻的讨论,并撰写了心得体会。

9d5b078be3564bd083ec68e0df4e5993.jpg

8cf411df80664d25a3aa5efff5a20d25.jpg

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411ab1902b554d3cb7db089089f30648.jpg

参与北京大学药学院“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588a66e7ae79457da9031725c00d749b.jpg

5aad435f6dc7477b8d349c0d6bd3fc96.jpg

a0969b8190674a74b064d5807567f34f.jpg

参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唱响红色经典·献礼百年华诞”歌咏汇演暨北京大学医学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5043bd2998184c7ab0777b7e0133f1d0.png

335563d93e8d4cce925cfb36f9627d20.jpg

举办北京大学药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参与北京大学医学部“青春心向党 学史明担当”主题微团课竞赛


76d27bcd79434dc49fc0e0acddd9fd8b.jpg

1e0b22bab9ab4214a15807dcc2b158da.jpg

举办北京大学药学院“学党史,悟思想”党史知识竞赛,并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9d6906365bcd4a51896db09ff50a2d20.jpg

11e7eb8d2bb84a50b6dbcab22771aabc.jpg

参与北京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bf60fd8c3bd147788670a8d798cf57fb.jpg

举办《革命者》主题观影活动


习主席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依旧在耳边萦绕,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药学院院办、学办



【学习感悟】

获得“七一勋章”的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全体共产党人的学习榜样,他们的共性特征就是把党的崇高理想和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落实到一点一滴的为人民办实事中去。“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跨越百年,砥砺前行的力量之源!

——天药系党支部 张英涛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承担着培养教育下一代国家建设者的重要任务。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党员,我无比骄傲,却也深感责任重大,断然不敢一丝懈怠。总书记在讲话里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唯有勤恳工作,以身作则,尽职尽责。

同时作为一名医药科技研究人员,我们也肩负着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重大任务。共产党员讲艰苦奋斗,讲实事求是,讲敢为人先。我们学院培养的优秀党员的代表——中国首位诺奖得主屠呦呦前辈正是践行我党奋斗精神的典范。我们誓将这些老一辈的精神代代传承,在科技工作当中一往无前!

—— 药物分析学系助理教授 张力勤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员们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盛况,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初心百年,冀望未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筚路蓝缕走向繁荣富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学生党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庆祝大会最后,国际歌响起时,让人泪目。祝福祖国,祝福中国共产党!

——本科生党支部 门艳晨


“出发了”然后放下手机凭借约定和默契找到彼此。

总是坐在圆明园外边等好久的地铁,没有手机但有川询的小游戏和小故事,还有可爱的师姐们和超级认真负责的栋梁小队长!

拿着证件顺利通过长安街的安检仿佛自己也受到了认可。

四点半坐在观众席上,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迅速越出地平线闪耀出夺目的光芒。

战鹰飞过,礼炮鸣响,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万岁!一次次的热泪盈眶,忍不住放声欢呼呐喊

生逢其时,何其有幸!

大会上有风吹过雨打落,但最终阳光又重新撒在我们身上。

百年岁月,风华正茂,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本科生党支部  张力敏


在天安门广场看日出东方,真实地感受大国重器歼20从头顶呼啸而过,同几万人合唱国际歌,看到和平鸽盘旋在广场上空,红旗有力地在空中腾飞……今天追了一把共和国最大的“星”,总书记今天讲话的好多处特别提气,让现场多次爆发经久不息的掌声,好几次热泪盈眶,这种激动的心情真是难以用文字表述。

化作一句话: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本科生党支部  付川询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了:“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不屈不挠的努力,稳步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这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历史;这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历史;这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正意气风发、一刻不停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大有可为,重任在肩;我们满怀信心,斗志昂扬。我将以我之青春,为祖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本科生党支部  张芳慧


庆祝建党100周年典礼顺利结束,感触颇多!

一为感恩,有幸参与此次重大活动,认识了诸多优秀师友,见证了百年庆典,行走在长安街的这段经历我将永远铭记于心。

二为自豪,礼炮鸣起,国歌奏响,歼20战机从头顶轰鸣而过,目之所及尽是美好风景,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三为担忧,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人应堪当时代重任,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倍感振奋,我们青年人仍需砥砺前行!但,请党放心,未来百年,强国有“我”!

我们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见证百年,愿山河无恙,祖国繁荣!

——第一党支部  许栋梁


时至建党100周年,何其有幸,在天安门观看了庆祝大会!

党旗飘扬,大家欢呼泪目,蕴含着全国人民情系党和国家的赤子之心;

战鹰翱翔,大家欢腾雀跃,蕴含着国家强势宣布国力昌盛的自强之心;

掌声雷动,大家高唱红歌,蕴含着青年党员为党和国家奉献终身的热忱之心。这是强大的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人民交出的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习主席的讲话自始至终灌注着饱满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我们党和国家再也不是百年前任人宰割的砧板鱼肉,我们在百年间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真的站起来了!

感念党的恩情,吾辈青年更应该不断砥砺前行,启航新征程!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第一党支部  刘明丽


通过观看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回顾重温党艰辛而光荣的历史,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旺盛的生命力和人民热情的期盼与坚定的信念,党领导国家和人民从三座大山中解放,并做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正如党从一只小木船成长为过江的百万雄师,我坚信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将不断引领中国前进,追赶时代的洪流,并屹立于世界的巅峰。

——第一党支部  陈艳芳


习主席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第一党支部  郭成凤


7月2日上午,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我作为一名今年刚发展的党员有幸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会中表彰了多位优秀的中共党员和多个基层党支部,获奖代表者的发言让我认识到优秀的共产党员往往都是扎根于群众中,踏踏实实地解决着困扰百姓的实际问题。会议中我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中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是由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上的一堂党课,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无比激动、无比振奋,无比自豪,深刻感受到我们党一脉相承的精神伟力和荣光,感受到我们国家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和辉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自信、向上、团结的伟大力量,使我终身难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第一党支部  秦贤进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感到了责任在肩。中国共产党走过了风风雨雨的百年,将一个一穷二白的旧中国一路带领成为GDP全球第二,人民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和谐稳定安定繁荣的新中国。但是祖国未来的发展是要交到我们手里的,我们要接过先辈的旗帜,继续开拓新的征程,将党伟大的事业继续推进下去。我们一定要磨砺意志,加强信念,学好专业本领,孜孜以求,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将未来的中国建设的更加繁荣美好!

——第二党支部  郭毅


习近平总书记说道,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讲完这段话后,我能清楚得听到天安门广场上久久不能停止的掌声,以及雷鸣般的呼啸呐喊声,我自己在那一刻也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无形中感到一阵激动与光荣,热泪盈眶。我进一步地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第二党支部  郑藏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走过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恰是风华正茂。今天,北大党员隆重集会,以昂扬向上的激情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应该以史为鉴,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更加自觉地牢记使命。习主席也寄语我们,希望在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使我内心激情澎湃。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作为一名北大学生,我更应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弘扬百年光荣传统,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第三党支部  朱思思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100年前,李大钊先生面对工人们慷慨激昂地预言,“一百年后的中国,他必会证明我今天的观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我们多想让无数的革命先烈看见,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

何其有幸,能够站在天安门广场,同现场的七万多名同胞一起热泪盈眶。我见那凌晨四点半的太阳,如希望一般从东方冉冉升起;我见那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风向着光高高飘扬;我见那雄伟的战鹰携党旗飞过,凝聚着9500多万共产党人的信仰。还有那响彻云霄的礼炮,展翅飞翔的和平鸽……国际歌响起,骤雨停了,云雾散了,太阳重现了,阳光普照中华大地,华夏儿女满腔热血持续升温!

万语千言,百般思绪,归根结底,一个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第三党支部  周小清


作为预备党员,能够有机会参加北京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我感到非常荣幸!通过此次学习,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也更加明确了身上的使命和责任。

大会正式开始前,我们观看了视频,一帧帧图像展现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经历的百年历程,北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坚守初心、矢志报国的精神风貌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校党委书记邱水平说,“一部北大的校史,就是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的缩影”。我们要接过前辈的接力棒,赓续北大血脉,传承北大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嘱托,发扬奋斗与拼搏的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第三党支部  陈丽华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告振奋人心,响彻寰宇。自鸦片战争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无数仁人志士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前仆后继,最终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拯救中国的唯一道路。一百年来,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换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恰逢其时,也任重道远,应当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第三党支部  叶效明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在建党百年的时候,能够在北大百年讲堂参加建党百年活动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倍感荣幸。

回首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光辉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进行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华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必将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立场,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积极投身强国伟业,不断增强中国人的底气,志气,骨气。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我们庄严承诺:决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时刻准备着!

——第三党支部  许京


从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到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领导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领导人民摆脱了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心、使命,建设之成就、辉煌始终是围绕着“人民”二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强调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在北京大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先后奔赴九个抗疫“战场”,舍生忘死只为守住人民健康的“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李六亿的事迹分享真切地让我感受到 “为人民谋幸福”的党员初心。

身为青年党员,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殷切嘱托,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将个人的青春奋斗、人生理想深深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

——第四党支部  许晓庆


何其有幸!我们能够生于这盛世华夏,替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革命先辈们,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何其有幸!我们能够站在天安门广场上,同全中国人民一道,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光荣时刻!

何其有幸!红旗猎猎,礼炮鸣响,我们在广场上高唱国歌与国际歌,同新时代中国青年一道许下铿锵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第四党支部  林雨星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日子。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声声有力,句句铿锵,值得深思。100响礼炮响彻云霄,国旗护卫队步步坚定,都是对党百年光辉历程的致敬。我非常荣幸参与到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真切感受到了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与拼搏。感恩我们如此幸运可以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可以见证党的百年风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第四党支部  宋心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这庄严又令人动容的时刻,所有人都心潮澎拜,这次庆典是对过去一百年征程的肯定,也是我们赶考之路的新起点,是所有人,所有共产党员无比自豪的时刻,我们会向着中国梦继续前进,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我们将永远奋斗,永远年轻!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青年,应当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有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们青年人应当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在自己的专业上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中国梦不屑奋斗,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第五党支部  董秀


2021年7月1日上午8:00,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祝大会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上空飘扬,英姿飒爽的仪仗队在天安门前昂首走过,100响礼炮在耳边激荡。我好像穿过层层的历史云雾看到了100年前,嘉兴南湖,海风轻拂,一叶红船轻轻地、也稳稳地划过平静的湖面。即使已过百年,那段追梦年华依旧沸腾于心。

作为未来医疗队伍的一名新党员新成员,我们应学习他们前仆后继、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始终坚持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做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对党的忠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曙光在前,重任在肩。

——第五党支部  宋茵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我们必须要有“强国一代”的历史担当,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作为药学专业的一名青年党员,我们系统学习并亲眼见证了祖国药物生产从弱到强、从仿制到自研的奋斗历程,为新冠疫情发生后国产疫苗研究、上市、大面积接种的“中国速度”而骄傲。作为一名未来的药学工作者,我们更要勇敢地承担起时代重托,把青春融入党的健康事业,研发普惠良药,护佑人民健康。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风华正茂的中国青年必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党的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第六党支部  郭庚硕


2021年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圆满结束,我非常荣幸地作为大学生合唱团中的一员,亲身参与了这一重大的庆祝活动,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伟大征程,波澜壮阔;伟大初心,历久弥坚。至此,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100年的峥嵘岁月。演出过程中,观众席时时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及欢呼,建党、抗日、改革开放、强军、抗疫,一幕幕伟大的历史事件映入眼帘,直击人心,震撼而又感动。

作为一名北京大学的学子,我们要努力奋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顶天立地,胸怀伟业,继续奋勇前进!

百年风华,再启新程。祝福我党生日快乐!祝福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第六党支部  刘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