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会

做胸怀热爱、肩负责任的服务者——药学院举办2019年研究生学生干部工作交流会

1223日晚,2019年药学院研究生学生干部工作交流会在药学楼216会议室举办。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研究生辅导员宋艳,班主任关注、徐风、代文兵、聂小燕、谢晓慧,以及研究生各班班团干部、研究生会骨干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研三班班长袁硕同学主持。

药学院研究生学生干部工作交流会现场

药学院研究生学生干部工作交流会旨在通过研究生班团干部、研究生会骨干之间的经验分享与感悟交流,分享传播优秀学生干部的工作经验,提高药学院研究生学生干部思想觉悟和办事能力,从而促进药学院研究生学生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研究生一班班长郭真言同学发言

本次交流会共有8位学生干部进行了精彩的分享。首先,研究生一班班长郭真言同学以“班集体和党支部的共建”为主题介绍了一班的班级建设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几个经典的班级建设活动,其中独具特色的“促成长”分享交流会为研一班同学搭建了一个良好的科研交流平台,并将作为一项长期项目进行下去。同时郭真言同学还强调了班集体和党支部共建是一种良好的集体建设思路,党支部是政治核心,能够坚定同学们的思想信念、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与班委协同合作则能使活动更加高效有序的进行。 

研究生二班团支书薛婉莹同学发言

研究生二班团支书薛婉莹同学就“研究生班级的建设”为主题简要介绍了二班的班级建设情况,并指出研究生班级活动建设的主要难点是研究生的科研压力大、科研工作繁忙、空闲时间不固定。为解决以上问题、更好地举办班级活动,薛婉莹同学提出应丰富活动形式、固定活动时间并进行党团联动,从学生的角度考虑活动举办的可行性,并展示了二班成功举办的多项精品活动。 

研究生三班前班长常坤同学发言

研究生三班上任班长常坤同学以自身经验为例,着重介绍了“班干部的责任、成长和担当”。常坤同学通过对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指出学生干部作为活动的执行者要对活动进行严格审核和把关;同时要有持之以恒的责任心,不可半途而废;多部门合作时如果遇到合作者拖延的情况,要稳住心态以解决问题为先。常坤同学呼吁同学们要多思考自己参与学生工作的初衷,以及自身能力在工作中是否得到了提升,同时对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关心自己的同学和支持自己的老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研究生四班前班长姚庆宇同学发言

研究生四班上任班长姚庆宇同学以“班委工作总结与先进班集体的申请经验”为主题,为大家传授了先进班集体申请答辩中的诀窍。四班于今年获得了“北京大学示范性班集体”的荣誉,姚庆宇同学指出在申请先进班集体的答辩展示中,有三点需要重点关注:一是内容为王,要分清答辩内容的主次,将具有特色的班级活动作为介绍重点;二是展示形式要新颖,尤其是答辩ppt模板不能千篇一律,要能给人留下印象;三是要学会临场发挥、随机应变。姚庆宇同学强调最重要的还是功在平时、内容为王,只有将班建活动办好办精,才能真正获得答辩老师的青睐。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副书记韩泰森同学发言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副书记韩泰森同学以“班级志愿活动建设”为主题重点介绍了“红色1+1特色志愿活动。作为五班的精品活动,“红色1+1”志愿活动主要由药学院第五党支部与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流动党员党支部共建,从2012年开始进行的一项长期志愿援助。2019年,五班共组织数十名同学先后参与了瓷娃娃罕见病中心的志愿活动、参加罕见病合作交流会、出席瓷娃娃十周年答谢晚会,同时积极组织北医校园内的罕见病科普宣传。韩泰森同学表示,立足于班级的专业特色,应从基层做起、直面病人需求,要有眼望天下、脚踏基层的胸怀与觉悟。 

研究生六班团支部书记徐莎发言

研究生六班徐莎同学以“研究生团支部工作感想”为主题对团支部的工作进行了精炼的总结。研究生团支部除了完成与团员发展息息相关的日常工作,还举办了多种有趣的团日活动加强团员之间的联系。徐莎同学还谈到团支部工作的意义是集合青年力量、引导正确的价值观并输出源源不断的党员骨干,对整体团员的发展都是极为重要的。但由于研究生团员人数多、分布广,导致信息传达效率和团支部的存在感往往较低。为解决这一问题,徐莎同学介绍了三个行之有效的措施:党团班共建;课题组设立联络员以提高联络效率;举办团建活动以提高团支部的存在感,为其他团支部建设提供了有力参考。 

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张翕同学发言

接下来,药学院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张翕同学分享了文体部在过去一年举办活动的精彩瞬间。张翕同学重点介绍了药学院2019年毕业红毯晚会、乒羽联赛及狼人杀比赛等精品活动的举办情况。张翕同学表示做好学生工作的要点是“热情”与“责任”,需要学生干部时刻保持工作热情、调动同学们积极性,并以学生为中心抱有明确的服务意识。张翕同学指出学生干部在举办活动过程中也会有诸多收获,如提高平衡时间、组织策划、沟通协调的能力以及建立阳光乐观的心态。

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王柏裕同学发言

最后,药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王柏裕同学带大家回顾了学术部过去一年的工作。王柏裕同学通过列举毕业生经验交流会、香港大学来访交流、香港学术交流实践团、每周讲座概览收集等活动的例子,指出办学生活动首先要找准定位、摆正心态,做药学院同学的服务者,做药学院老师的好帮手;在落实活动的过程中需要提前策划和明确分工;举办的活动必须对应广大同学的具体需求。王柏裕同学以自身经历为例,强调学生干部应该不断进行技能学习,善于取长补短,及时更新自身技能;在同时进行多项学生工作时,要顶得住压力,学会化整为零,分配好时间和精力,平衡好科研与学工,在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学生工作的过程中自己也会获得全方面的成长。 

 

8位分享经验的学生干部合影

 

现场同学提问

互动交流环节中,老师和学生骨干们悉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学工方面的疑问。分享结束后,老师们为参与分享的学生干部送上了纪念品。 

 

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获奖同学合影

 

 

 

 

研究生各班新一届班团干部合影

 

宋老师为新一届各班班长颁发班级工作手册

随后,老师们为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颁发了奖励证书,并为新一任班委颁发了聘书。宋艳老师为各班班长分发工作手册并对工作手册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张红梅副书记为谢晓慧老师颁发班主任聘书

接下来张红梅老师为研究生五班的新任班主任谢晓慧老师颁发了聘书,并对各位班主任能够在忙碌的科研工作中服务同学、陪伴同学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张红梅副书记总结发言

最后,张红梅老师表示研究生学生工作交流会是学生干部们分享经验、总结工作的好平台,并对学生干部们的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表达了赞许,也对新上任的学生干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张老师指出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工作,不仅能为集体做贡献、服务同学,同时也能够帮助同学自身提升格局、扩大眼界、培养综合能力,希望同学们在热情、责任感之外,还要拥有坚韧的品质,在工作中不断磨练自己,在压力和困难中不断成长、有所收获。同时张红梅老师强调同学们在学生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要积极和各位老师沟通,老师们会为大家提供有力的支持,成为大家开展学生工作的坚实后盾。 

交流会现场师生合影

本次药学院研究生学生干部工作交流会在温馨活泼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到场的学生干部们通过分享交流的方式收获了许多学工方面的经验心得,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北大药学院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药学人才,学生干部作为同学们的服务者、老师们的好帮手,更要以身作则,胸怀热爱,肩负责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自身能力、锻炼优良品质,为学院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  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