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会

我最喜爱的导师—张亮仁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老师把毕生精力献给深爱的教育事业,用汗水浇灌出山花的烂漫,用爱心滋润着干涸的心田!在他们的群体中,在我的身边,有这样的一位导师,也许只是教师魅力的一个缩影,但他代表着一个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群体,一群为人师表的典范。他就是我最喜爱的导师—张亮仁教授。

还记得,第一次在学校食堂和张老师同桌进餐,原本比较压抑的气氛由于张老师几句充满幽默与机智的言谈,一下子扭转成轻松愉快的氛围,大家更像是平等的朋友,从家乡到成长,从学习经历到工作生活,我们谈天说地;欢声笑语之间,几句对我们住宿饮食的关切,让我觉得他像位慈父,关心着我们这群孩子的成长;一段对我们将来人生规划的建议,又让我们觉得他像位大师兄,用过来人的经验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用大家的话来说:他实在是具有一种让人不得不折服的魅力!

不管课题组的哪一位师兄师姐和张老师讨论课题研究方向,张老师总是微笑着以商量的语气问:“你对哪个方向更感兴趣呢?我会根据你的兴趣给你安排课题,这样将有助于你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对课题进展具有积极意义。”张老师就是如此平易近人地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课题需要和学生兴趣,他更理解后者的重要性,也更顾及我们的兴趣与感受。

不管是每周一次的组会汇报工作还是平时遇到问题请教老师,张老师总是非常耐心地倾听我们对于自己研究方向和思路的疑惑或者想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当我们的工作出现问题时,张老师丝毫不会批评责备,而是用他宽宏大量的微笑化解我们心中的不安。那个微笑,是谅解,是鼓励,更是一种动力。之后张老师总是会进行相应的详细指导,来帮助我们更好的解决问题。

三尺讲台上,他风度翩翩,平易近人,亦师亦友。张老师在百忙之余还开设了选修课——核酸化学,每次课前他都会提前来到教室,听取学生对于课程授课方式和内容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学生的日常课业,课堂上每一次的课堂展示他都耐心指导,当展示过程中出现错误的地方老师也微笑着指出,上课过程中随时解答学生提出来的问题,并希望我们在平时的练习过程中就养成严谨求实的态度,为更好地完成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对于实验课题的专注,张老师的投入更是身体力行——每天到实验室最早的一定是他,晚上十一二点仍然能看到他办公室的灯光也是家常便饭,周末和假期连续工作更是常态;他对于学术精益求精、废寝忘食的精神在我们每一个学生的心中都树立起了一个学习的榜样。

曾几何时,会徘徊,是张老师指引我们坚定前行;

曾几何时,会迷茫,是张老师帮助我们清晰思路;

曾几何时,会消沉,是张老师教会我们放声呐喊;

曾几何时,会疑惑,是张老师带领我们探求真理。

滴滴汗水,把教书育人的天职谨记,毫不懈怠;字里行间,对每个学生的殷殷期盼,毫不消减。

无私传道,默默授业,耐心解惑。张老师挑起了我们沉甸甸的梦想,在这个春天里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桃红李白浴细雨,传道授业化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