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北京大学药学院毕业选调生分享交流会

2019年10月11日晚8点,药学楼241会议室座无虚席。四位药学院毕业的选调生回到母校,与药学院师生欢聚一堂,就选调工作的心路历程和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交流。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教学办公室崔博华、学生办公室宋艳和徐国旺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图一  分享交流会现场座无虚席

 

图二  崔博华老师欢迎并介绍四位毕业生

首先,为大家分享的是2014届生药学博士毕业生吴帅。吴帅是广西定向选调生,现任容县副县长,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他从“为什么选择选调生?抛掉自己的专业是否会可惜?选调工作能否发挥特长?”三个问题展开介绍。他指出博士生期间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还培养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研究生会的学习和锻炼更加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这些都为后来的基层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强调,做选调生不能有人云亦云的心理,而要秉持脚踏实地的态度去审视自己的择业观,思考自己的事业乃至人生的规划,再谨慎做出决定。

2012届生药学硕士毕业生覃日懂,也是广西定向选调生,一直从事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他表示药品监管工作压力很大,一方面来自工作本身,另一方面也来源于自己“要为人民服务,要让人民群众对药品满意”的工作准则。他提到身为人民公仆,就要有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格局和大情怀。

2016届长学制毕业生姚家健,是云南省选调生,现任职于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之前三年一直从事一线扶贫工作。他就选调生笔试、面试环节以及云南省的选调政策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他跟同学们强调了做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要做好规划,也要提前了解各省的政策与现状。

最后为大家分享经验的是2016届化学生物学硕士毕业生曾娜娜,现就职于成都市委组织部。曾娜娜从“一天的会议从早站到晚”,“一个文稿改了十几遍”,“有工作任务要敢于承担”三个小故事解释了什么是选调生。她提到:在选调工作中,不要舍不得面子,放不下身段,不管多么微小的工作,都要认真地完成。在基层工作中,既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又要有敢做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 

图三  现场同学踊跃提问

互动环节,同学们十分踊跃。大家就选调生考试、国考、选调方向、选调生与定向选调生的区别,以及成为一名好的公务员需要什么样的能力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惑之处。四位师兄师姐结合个人经验对这些问题一一耐心细致地做了解答。

 

图四  张红梅老师总结发言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也分享了感受。张老师非常赞同几位选调生校友 “要有情怀”、 “没有最好的职业,只有最适合自己的职业”等说法,并嘱咐在场的每位同学要做好职业规划,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将来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更多地为社会做贡献。张老师同时鼓励同学们多到基层锻炼,她说一个人的成长就像好钢一样,要经历反复锻造与淬炼,才能真正成才,也才能担当重任。她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最有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领导能力的科研工作者”,或者是“最有专业学识的管理者、服务者”,同学们很受鼓舞。最后,四位老师为返校校友赠送了药学院定制的纪念品,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图五  老师们向四位毕业生赠送纪念品

 

图六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座谈会结束后,四位师兄师姐将继续奔赴祖国扶贫和改革最前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们的奋斗精神将鼓舞着药学院师弟师妹努力学习、认真科研,为有朝一日能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打下坚实的基础。

药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