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会

TALEN靶向基因敲除技术讲座

 

TALEN靶向基因敲除技术讲座

2011114日,药学院研究生会有幸邀请到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任军博士,为我们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的近期成果。该技术在分子生物学领域一度成为亮点,引起了不少从事基础医学研究、药学研究、基因毒理学研究的同学关注,以药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为主的6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TALEN (transcription activator-like (TAL) effector nucleases)靶向基因敲除技术是一种崭新的分子生物学工具,现已应用于植物、细胞、酵母、斑马鱼及大、小鼠等各类研究对象。与以往的基因敲除技术相比,其局限性小,实验周期短,成功率高,被誉为RNA干扰后功能基因组研究技术的又一里程碑。

任军博士从该技术构想之前的启发讲起,阐述了“Xanthomonas TAL蛋白核酸结合域的氨基酸序列与其靶位点的核酸序列有较恒定的对应关系”这一发现,将TALEN靶向基因敲除的探索过程、其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及解决方法生动的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讲座中不但提到了该技术的适用范围、基本原理、技术特点、注意事项,同时也将TALEN基因敲除方法与常规的ZFN基因敲除方法做出了比较,提出现有技术能很大程度的解决后者的局限性、操作繁琐、效率较低等不足,为正在进行基因相关研究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条新路线。

任军博士不仅带动了大家的思维,让科研深度很高的技术知识浅显易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本次讲座也以科研工作者第一人称的身份,细致的描绘整个研究和思考的过程,对特别是研究生一年级的同学们培养科研习惯、拓展研究思路有着很大程度的启发。讲座之后不少感兴趣的同学就基因敲除原理和该技术的操作方法提出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前沿技术的学习机会,同时药学院研究生会也与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今后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优质讲座。、

                                         药学院团委

                                 药学院研究生会

201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