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会

我最喜爱的导师—周德敏

时光飞逝,转眼间成为周老师的学生六年了。六年来周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培养,让我从一个任性的无知女生成长为一名成熟、自信的博士研究生。

周老师非常重视对本科生科研兴趣和实验技能的培养。我与周老师第一次相遇是2010年。当时大三的我对生物充满了好奇,听说周老师组是生物实验开展较多的组,于是我总在课余时间跟着组里的师兄师姐看他们做分子克隆和细胞实验。一天下午,在药学院6层化学实验室602,我和师姐在配制电泳缓冲液,师姐让我称量242g Tris-HCl。这是我第一次称量这么多的固体粉末,心说不能让师姐久等。于是为了尽快完成此次称量工作,我将配液用的500ml玻璃瓶错误得放在了大量程的称量天平上校零,打算一次性完成固体粉末的称取。这时周老师进来了,他看到了我的错误操作,耐心指导我如何正确使用称量纸,称量大质量的固体粉末。周老师跟我说,做实验的基本操作很重要。虽然配制电泳缓冲液只是一个很小的实验,但是如果由于操作不当会影响缓冲液的pH值,这样会进一步影响到DNA的分离和检测。我当时很感动,周老师这么忙,还在亲自指导一个低年级还未进组的学生规范最基本的实验操作。也许这件事周老师早已忘记了,我却一直记在心中。从那以后到现在,我会认真得对待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基本操作。除了实验技能的培养,周老师非常注重本科生科研兴趣的培养。在大组会中周老师总是腾出时间关心我们这些本科生有没有听懂,如果不懂会耐心得跟我们解释。为了培养我们的文献阅读能力,他还积极鼓励我们在组会中进行文献综述。当时的我在周老师的指导下大量阅读了抗凝药物tpa的相关文献并且进行了文献综述,从而对蛋白质研究和蛋白药物研发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

周老师致力于培养研究生独立科研的能力。周老师经常鼓励我们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开阔自己的思路,勇于提出自己的million-dollar ideabillion-dollar idea,能够主动探索和思考课题的发展方向。在我们低年级研究生独立课题的时候,他很关心我们的课题进展。在我刚开始研究生课题的时候,由于自己的经验不足,课题进展总是不顺利,经常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当时的我很着急,周老师看到我心急的样子总是宽慰我说,不要失去信心,有各种问题随时跟他讨论。当时他指导我查阅文献,比对了不同物种氯霉素乙酰化转移酶(CAT)的序列,终于找到了非天然氨基酸合适的插入位置。当时的我的western blot结果总是不美观,他具体指导我如何优化实验过程,得到清晰的条带。在周老师的指导下,我对科研的自信心越来越强,做实验也越来越乐在其中了。渐渐的我成了周老师组高年级的研究生,知识面越来越广,自己独立设计实验和证明假设的能力大大提高。周老师非常鼓励我们研究生进行学科交叉,把握科研热点和前沿问题。随着再生医学的发展,我对干细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周老师积极鼓励我研究干细胞,并提供给我各种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周老师给我们创造了自由、学术、开放、创新的学习环境,搭建了创新药物研发这个大平台,在这种学术环境和大平台中,我们组每一个研究生独立做科研的能力都得到了培养和提高。

除了学术能力的培养,周老师很关心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我进入实验室后去文县地震灾区进行了短期支教,当时回来周老师肯定了我的工作, 并建议我可以多争取这样的机会。周老师也经常鼓励我们研究生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例如研究生会活动,药学院大合唱和药学院元旦晚会等。通过这些社会活动的锻炼,同学们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变得更加有理想、有担当。

春播桃李三千圃, 秋来硕果满神州。周老师的学生现在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为中国的药学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在周老师组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锻炼了心态。他们将从周老师组圆满完成学业,去追求自己的人生梦想。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谢周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