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会

我最喜爱的导师--屠鹏飞

   

   屠鹏飞,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然药物学系主任,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第十届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材饮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0多项;研制二类新药2项,取得新药证书4个;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医药创新奖1项;发表论文620多篇,其中SCI收载280多篇,著作10部,授权专利30多项。

  作为北大教授,他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热爱祖国教育事业,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具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和求实作风。工作勤勤恳恳,责任心很强,三十年来,经常工作到深夜。屠鹏飞老师具有很强的爱心,多年来资助5名贫困学生直至大学毕业。在于田工作期间,他听说该县学生人数最多的乡镇民族中学斯也克乡中学,由于办学条件差,双语教学老师严重缺乏,学生流失严重,他马上给该中学捐资10万元,并接受县教育局的邀请,担任该中学的名誉校长,积极为中学发展献计献策,并联系多家制药企业,为中学发展筹资。

屠鹏飞教授非常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提倡并积极实践科学研究服务于祖国的民生事业和经济建设。他长期从事中药肉苁蓉研究和推广应用,课题组坚持几十年对我国肉苁蓉属植物的资源、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进行研究,建立了肉苁蓉有效的质量控制方法,并首次发现肉苁蓉具有抗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作用,并将其研制成为治疗老年痴呆的新药。自1990年开始,他不辞辛劳,二十多次深入内蒙古西部、新疆南北疆的沙漠地区进行资源调查和生物学研究,足迹遍布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巴丹吉林、腾格里等我国主要沙漠,经常吃住在沙漠之中。26年来,和田地区形成近500公里以红柳为主要树种的特色生态经济防护林带,有效保护了和田绿洲,10年来该地区浮尘天气减少30余天。尤其是近三年来,他牵头承担了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于田县特色药材科技惠民项目”,有效促进了该县沙漠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发展、农牧民致富、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以及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鉴于屠鹏飞对新疆和田地区和内蒙古阿拉善盟生态、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他本人也获得和田地区科技特等奖和阿拉善盟荣誉公民的称号,并被业界誉为肉苁蓉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