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会

【药研学术·交流】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北京大学药学院2019年联合学术交流会圆满成功

201971日至201975日,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北京大学药学院2019年联合学术交流会”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作为教育部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简称万人计划)的一个支持项目,旨在增进两所大学的友谊,促进双方合作与交流,共谋祖国药学事业发展。本次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交流团由陈虎彪教授带队,北大药学院副院长叶敏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两院共有28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两校学术交流  畅谈医药发展

图一  学术座谈会现场师生合影

73日上午,北京大学药学院和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师生在药学楼238畅谈两校医药领域研究进展,展望祖国药学事业发展。活动开始,叶敏副院长介绍了北京大学药学院的专业划分、学生培养、发展概况等基本信息,希望并欢迎香港本地学生来北大药学院读书。香港浸会大学领队陈虎彪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的概况,香港浸会大学是目前香港最具综合实力的中医药教研机构。接下来的学术汇报和学术交流环节,两校的四位主讲师生分别介绍了在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向在场同学们展示了现代中医药如何在继承传统中医药的精髓中,不断发展的历程,从中药原药材到分子靶标,从宏观到微观。

学术汇报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浸会大学此次参加交流的学生多为本科一年级或者二年级学生,尚未接触到很多的学术和科研训练,几位讲者在回答问题时深入浅出,让同学们了解了中药——祖国的瑰宝,吸引了在场的所有交流者。

图二  香港浸会大学陈虎彪教授分享香港中医药发展概况

图三  北京大学姜勇教授分享研究进展

图四  北京大学曾克武副研究员分享研究进展

图五  研究生代表北京大学刘扬博士与志愿者合影

图六  学术座谈会互动环节

晴日暖风观药院  绿荫幽草逛未名

为了增进彼此了解,志愿者带领浸会大学师生参观了药学院中药标本馆、天然药物学系代表实验室、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平台以及新建的药学楼,让浸会大学师生了解了北大药学院的历史变迁、现代的科研仪器平台和研究生的科研环境。随后,浸会大学师生参观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药房和中医科。在药房参观中,见到了传统中药房的陈列以及器械,学会了辨识常用中药,了解大陆与香港中药的异同。门诊药房的自动分药柜,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现代科技在医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医科的观摩,由霍则军主任医师主持,他耐心为大家讲解并演示了针灸、拔罐疗法。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更有感兴趣的同学“以身试法”,亲自感受了针灸疗法。观摩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感受到了传统医学的魅力。

在志愿者带领下,浸会大学师生游览了夏日的北大燕园,志愿者为他们讲解了燕园的历史、文物和景观,带大家领略了百廿北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图七  浸会大学师生参观药学院中药标本馆

图八  浸会大学师生参观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平台

图九  浸会大学师生参观北医三院药房

图十  浸会大学师生参观北医三院中医科

图十一  浸会大学师生参观燕园

殿宇丽雄气势宏  祖国文化记心中

浸会大学师生在志愿者的陪同讲解下先后参观了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并游览了皇家园林颐和园。无论是国家博物馆展览的珍稀国宝文物,气势宏伟的紫禁城,还是雕梁画栋的颐和园,都让游览者流连忘返。这些历史文物与古建筑让浸会大学师生深切感悟了祖国厚重的历史文化与中华民族璀璨耀眼的悠久文明。

图十二  浸会大学师生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图十三  浸会大学师生在国家博物馆合影

图十四  浸会大学师生在故宫博物院合影

在各位老师与学生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北京大学药学院2019年联合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北大药学院与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浸会大学师生对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有了进一步的感悟!

至此,药学院2019年承办的教育部两项“万人计划”项目顺利完成,希望通过这些交流活动,给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提供更好的交流机会,向香港地方大学很好地展示北大药学风采,促进进一步的文化、学术交流。

药学院教学办公室/药学院研究生会

撰写:王柏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