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会

经师易遇 人师难遇-叶敏老师

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而我的导师叶敏教授,亦可谓是一位大师。

第一次见到叶老师,只觉所谓学者风范,不外如是。非为貌比潘安玉树临风,而是学识的沉积,专业的敏锐,“霁月之在天,庄严恢宏,清远雅正,不强服人而人自服,无庸标榜而下自成蹊”。

自大二明确了自己的专业方向,我便早早进了实验室。当时初涉科研,满腔热情,而毫无经验。叶老师为处于迷茫的我们,详细介绍了整个生药学的研究进展,以及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并安排学长学姐们指导我们进行实验。老师的细心指导让我快速熟悉了实验室的工作,坚定了科研的信心。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叶老师不仅悉心指点我们的科研工作,也时常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非唯求学,更为育人。谆谆教诲,铭记于心,不敢相忘。

杜甫诗云,“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叶老师无论何时给人的印象都是一位风流儒雅的长者,同时也是科研道路上不辞辛劳的攀登者和领路人,让人发自内心的崇敬。成为叶老师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为祖国科研尽绵薄之力,此终生之幸。

药学是多学科交叉的领域。我们课题组在叶老师的带领下,除了开展中药化学、体内代谢、生物转化研究外,也在不断开拓生物催化等新的研究方向。叶老师时常鼓励我们,自己感兴趣的技术就大胆去学。我们在互相学习中掌握了实验技能,也营造了实验室同学的和谐关系。渊博的学识来自不断的学习,丰硕的成果源于勤奋的工作。渐渐的习惯了长时间的在实验室做事,只因叶老师用他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们正确的工作态度。老师早晨很早的到了实验室,而一直到我们中午回到实验室时可能才刚刚离开,到了晚上,也经常十一二点还能看到办公室明亮的灯光。晨兴而起,带月而归,日日如此,看到老师这样,我们也慢慢地收起了自己的贪玩之心。其身正,不令而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外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