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会

如何解决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记北京大学药学院2014年春季学期学术沙龙第一期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术沙龙”,一直以来都以“分享科研思路,交换学术思想”为宗旨,该活动成功举办多年,已经成为药学院研究生会的经典活动之一。

为了提高学术沙龙的质量,为同学们创造学术交流的平台,在药学院团委的指导下,药学院研究生会继以往“中药现代化”和“药品安全”两大主题后,推出“科研心得交流”主题,第一期主题为“如何解决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主讲人介绍自己研究课题的内容,重点突出课题的意义、实验思路和方案、具体的实验技术和技巧以及实验创新点;在探讨主题环节,主讲同学根据沙龙设定的科学研究主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听众共同探讨在科研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本次主讲同学分别是来自天药学系的刘真、何珊、马丽媛,来自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的赵宜乐,以及来自药剂学系的任宇鹏同学。2014425日晚上1830分,学术沙龙活动在药学院报告厅正式开始。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来自天然药物学系的刘真同学结合自己在南海海绵和软珊瑚中萜类代谢产物方面的研究,为大家讲解检测工具、文献检索工具在科研中的应用,并且结合自己的专业阐释了生源关系在天然产物分离中的应用及化合物立体构型确定方法的选择方面的专业知识,条理清晰,深入浅出。

来自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的赵宜乐同学结合自己的课题向大家介绍了模糊综合分析法在解决循证药学中治疗方案优先级问题上的应用,从问题、原理到解决方法,讲解细致,逻辑清晰。

来自天然药物学系的何珊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茯苓抗肿瘤细胞多药耐药性有效成分及作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从课题的选择、实验方法的选择上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

来自天然药物学系的马丽媛同学从自己的科研经验出发,向大家阐释了天然药物化学相关的SCI期刊和数据库的使用,并通过具体的实例向大家解析了相关的论文写作要点。

来自药剂学系的任宇鹏同学则通过对苯二氮卓类及其相关药物对精神运动学生物标记物影响的模型分析,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数据处理和模型确立方面的经验心得。

展示环节结束后,在场的听众分别针对主讲同学的内容,结合自己的专业问题和主讲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在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案上也有了共识,获益匪浅。

本次活动涵盖药学研究的各个专业领域,在选题和内容上都进行了精心的审核,主讲人讲解深入,充分体现了自身科研素养,切实解答了同学们在科研中的疑难问题。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在科研思路、科研问题上的深入交流,充分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大家将来的学术生涯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能量。  

药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