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会

“疫”科普·药先行:如何在新冠状肺炎疫情中居家做好科学防护

2020年1月以来,新冠状肺炎疫情迅速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月28日药学院团委发起广大药学青年“凝心聚力·科普抗疫”的倡议。1月30日,研究生会精心策划,认真编写,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公众科普如何在新冠状肺炎疫情中居家做好科学防护,内容主要分为“减少病毒暴露机会”和“增强机体免疫力”两个方面。

一、减少病毒暴露机会。第一,减少外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主要传播方式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因此,待在家里不外出就可以最大程度降低病毒暴露机会。第二,正确洗手,勤洗手。对于预防各种病原体感染来说,勤洗手、会洗手都是至关重要的预防方法。用肥皂或洗手液正确洗手可以有效洗除手上附着的绝大多数病原体。第三,正确佩戴口罩。如果遇到必须要出门的情况,请大家务必正确佩戴口罩。国内标准的KN95口罩是医务人员首选择,平时佩戴普通(外科)口罩同样有效,佩戴时要保证口罩和脸、鼻、嘴部最大程度地贴合。此外请及时更换并正确丢弃使用过的口罩。 

二、增强机体免疫力。第一,要室内锻炼。适当运动有利于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保持机体各系统协调平衡,进而提高机体针对各种病毒和细菌侵袭的免疫力。北大校友钟南山院士能坚持奋斗在抗击非典和新型肺炎的最前线,与其坚持锻炼所打造的强健体魄是分不开的。大家在家可以进行跳绳、健美操、开合跳、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室内运动,在增强自身免疫力的同时还可以保持健康的身材。第二,要合理饮食。平衡合理地饮食不仅可以提供人体代谢所需的充足营养物质,而且对于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保持内环境稳态和各系统协调平衡具有重要意义。疫情期间在家要以五谷膳食为主食,多吃脐橙、柚子、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C水果和蔬菜,摄取适量鱼肉、牛奶、鸡蛋等优质蛋白食物。第三,要高质量睡眠。人体免疫系统固有的特性是利用睡眠状态去提高其对病原体感染的抵抗力。当熟睡时,人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受到控制,神经系统处于恢复状态,体内许多重要的免疫过程都发生在睡眠之中。临床研究的实验结果表明,良好的夜间睡眠能促进免疫系统的功能。因此,为提高机体抵抗病毒侵袭的免疫力,良好的睡眠也是重中之重。早睡早起,睡前热水泡脚,睡前保持安静,晚上七点后不再进食对于提高睡眠质量都很有帮助。第四,要保持良好情绪。人的“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是一个整体,神经系统分泌的很多神经递质将直接作用于免疫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因此,情绪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保持心情愉快发挥对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调节作用。大家要相信祖国对此次疫情的应对能力,对疫情的发展不要恐慌焦虑,尽量保持心情平静。大家可以多看看喜欢的书和电影,保持良好的情绪。 

【庚子鼠年伊始,肺炎疫情来势汹汹。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那些向着疫情冲锋、奋斗在抗击新型肺炎最前线的北大人是我们最美的楷模!防控新型肺炎疫情是我们每一位北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疫情,我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更要向家人和朋友科普新型肺炎相关知识以及有效预防措施,为祖国防控新型肺炎疫情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定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祖国,加油!

祖国,必胜!

文稿:王大宽、王柏裕

供稿:药学院团委、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