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事务

逐梦军旅,无悔青春——记北大药学院应征入伍学生宁杰、李藏贵

    大学生入伍,是新形势下提高部队兵员素质、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提升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锤炼钢铁本领的重要途径。绿色军营学习、训练、生活等丰富的阅历能够培养造就军人的独立生活能力、吃苦耐劳精神、感恩担当品质,成为受益终生的立身之根、做人之道、成业之本。

人民军队风雨征程九十春秋,北大药学人初心不忘砥砺前行,八一军旗迎风飘扬激荡人心,青年学生报国之志梦圆军旅!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百炼成钢的军队大熔炉中磨砺青春,圆自己的初心军旅之梦,北京大学药学院药学2014级1班的宁杰同学与药学2016级2班李藏贵踊跃报名应征入伍。在即将携笔从戎奔赴军营,把热血献给军营,把青春献给祖国之际,我们采访了药学院这两位应征入伍的同学。 

  

军旅梦的起航

保家卫国是每一个青春少年心中的梦想,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人,挥洒汗水与青春,光荣而无悔。但高强度的军事训练和铁血军营的高标准、高要求,总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然而宁杰与李藏贵同学的脸上,洋溢着的却是满心的期待和斩钉截铁的决心。

谈起参军的目的,两位同学露出难以抑制的兴奋劲。在钢铁洪流中砥砺自己,这是宁杰同学自懂事起的军旅之梦。但之前由于眼睛微弱的近视而只能止步于体检的他,更多是在电视上听军人们热血沸腾的声声军号,感受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铁甲奔涌、战鹰呼啸、气势轩昂,新时代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如今大学条件放宽,他果断抓住参军机会,全力以赴,因为这对他而言是初心绽放,梦圆之时。

和很多出生在军人家庭的孩子一样,出生于军人家庭的李藏贵同学一直以来对军人都怀有崇高敬意。高考后,看着同龄人通过体检,并开始军旅生活,李藏贵同学想要参军的想法愈发炽热。燕园的军事理论课程,彻底点燃了深藏李藏贵同学心底的军旅梦火种。“我是一个不甘于平静的人,我知道只有经历过更多的磨练,一个人才会变得更加的坚强,我不希望自己在优越轻松的生活中迷失自我,所以我决定通过一次次的历练让自己有足够的意志永记初心,参军是我的初心选择,所以我决定入伍!”刚经历完半个月军训,藏贵黝黑的脸上带着笑容这样说道。

铭记入伍初心,踌躇军旅之梦。为了心中的梦想,李藏贵同学早早开始准备,希望从体魄到心理都能尽快融入军队生活。在高中就坚持跑步,在大一时加入了自行车协会,这些持之以恒的小事锻炼了藏贵坚实的身体。报名体检通过后,藏贵特意接触了许多大学生入伍的学长学姐,积极参加大学军训,认真学习军事技能、国防知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充分的心理准备来迎接即将到来的军旅生活。

 

家里人的牵挂

    “军旅梦,英雄梦”这样的理由,这样的梦想,刺激着每一位青春年少的心,可参军不仅仅是一个人的选择,也是一个家庭的决定。今年已经大四的宁杰同学酝酿了许久,也早已和家人有了很多的关于军队、关于未来的畅想。如今宁杰同学的家人更希望他可以在部队锻炼自己,充实完善自己,平安顺利的完成军旅生活。

    今年大二的李藏贵则不同,一开始,藏贵的妈妈是有点不大同意的,但一向并不过度干涉他的家人也没有极力反对。这次在学校里面应征入伍,想等着一切相关事宜都确定下来再跟家里人说,表达自己的决心。最终,当李藏贵同学告诉家人他顺利通过体检入伍时,他感受到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爷爷内心的高兴与欣慰,同样的,他的父母也开始支持拥护他入伍的选择!

   

    新战士的期待

不久之前,两位新战士,都各自拿到了自己的入伍通知书。等待已久的藏贵内心非常的激动,整个人都处在很兴奋的状态。“拿到入伍通知书时我才敢百分之百的确信我的确被选中了,我被祖国选上了!拿着手上的军装,我能感受到其中的分量,能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宁杰同学认真地谈到“拿到了军装和通知书以后,我更加了解了部队的生活和训练作风,对未来的军旅生活也充满期待,现在,我正努力做好自己规划与打算。” 

面对有关军旅生活规划和未来的问题,宁杰同学显然早已畅想了很多,“希望部队的历练可以使自己的身体素质得到提升,学习部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细微严谨的优良作风,为部队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参军期间也不会忘记学习文化课,军队是全新的课堂,希望能够不断学习,多多充电,丰富和完善自己,退伍回来之后也会继续学习,不辜负家人和老师的期待,条件允许的话也希望多跟家人、老师和同学们联系。

两位同学的想法不约而同,在李藏贵同学看来,他也设定了几个需要完成的小目标:不让学识素养退步,不让训练强度落下,不与世界热点脱轨。“获得身体上的强健体魄是最基本的,除此之外,我还期许自己能够有那种不管是什么困难摆在前面,我也不会退缩的决心,持之以恒的毅力,更重要的是有军人的那种果敢!这样在之后的人生之路上,我就可以不惧艰难,有着足以抵制各种诱惑的力量!”怀抱着这样的心态,李藏贵同学告诉我们,参军入伍是他未来理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军队中学到的东西,在以后的职业生涯和生活中也将不断发挥作用。 

 

老同学的祝福

在大学里,两位新战士都是积极团结同学的学生骨干,在离别之际,同学们的心中都充满了不舍。药学2016级的同学们和班主任专门为李藏贵特意准备了欢送会与送别礼物。拿到礼物的李藏贵同学十分感动,回首这一年的共同学习经历,他表达的最多的是不舍与感谢,从最初的不善言辞到后来的熟络亲切,他清楚药学2016级这个大家庭、2016级2班对他的改变,也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我从来没有离开班集体的感觉,这是我的一次特殊任务,一场特殊的挑战,我会经常向班集体汇报我的军旅生活!” 

对于宁杰同学应征入伍,药学2014级1班的同学们也都感到非常光荣,并为宁杰同学举办了欢送活动。罗道皇同学认为宁杰应征入伍是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行为,响应了国家、军队的号召,他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值得每一个大学生学习。 

面对诸多选择的当下,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李藏贵与宁杰同学依然携笔从戎参军入伍,愿为现代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自身一份力量,两位同学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树起了榜样。昨日的初心不忘,今日的蓄势待发,明日的沙场点兵,祝愿两位新兵在钢与火的淬炼中勇敢而坚韧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坚定走向未来。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

 

宁  杰:药学2014级1班

李藏贵:药学2016级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