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事务

药学院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2007 年 9 月 19 日下午 3 : 30 ,药学院召开了新老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学生办公室的 4 位专职班主任、 2006 级的 3 位兼职班主任和 2007 级新聘任的 3 位兼职班主任,党委副书记李玉莲老师出席并主持本次交流会。

----会议开始,李玉莲老师总结了上一学年兼职班主任的总体工作情况,对兼职班主任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随后, 2006 级的 3 位兼职班主任郭晓宇老师、周艳霞老师和夏青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情况,他们谈到了一年来工作的内容和感受,普遍认为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是深入了解学生,加深与学生的交流,把握好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再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他们在各自的工作中也逐步摸索出一些经验。郭晓宇老师通过一年的学生工作,体会到新生工作最关键的是刚开学的两个月,她强调新生阶段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至关重要。此外,要善于观察,尽快熟悉学生,并建立与同学之间的相互信任。她还谈到了如何尽快帮助学生熟悉不同的学科领域,争取尽早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目标。周燕霞老师则认为做学生工作有 3 点要注意的问题:一是要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培养班委的工作能力并树立班委的威信,二是要多关注那些问题学生,三是要把学生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前告诉学生,如选择二学位的问题、考试不及格、留级退学等问题。夏青老师则认为做班主任最重要的是细心和耐心,她谈到了如何把这些最优秀的学生培养成一流的人才的问题,她强调发展学生个性的重要性,她认为对如此聪明的孩子进行教育光靠说教是不行的,要用榜样去引导他们,要让他们看到自己未来的道路。此外,她还感到,与学办老师经常交流对保证兼职班主任工作的针对性和方向性很有益处。这些老班主任的经验和体会中提到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如何尽快了解学生、如何更好地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如何尽快帮助学生稳固专业思想、如何帮助和教育一些有问题的学生等等,这些都为为新一届兼职班主任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和借鉴。

----随后, 2007 级新生班主任还就如何帮助大一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与老班主任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也与大家分享了新生工作的体会,对如何更好地了解学生,如何与新生导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最后,李老师对会议做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 06 级兼职班主任在过去一年里做出的成绩,由于她们自身起点很高,工作有创意,每个班的工作都很有特色,她希望大家在今后继续支持药学院的各项学生工作。李老师还对 2007 级新生班主任提出了殷切希望, 2007 级新生班主任来自不同部门,李老师希望她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班主任工作中大胆创新,使新生班主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