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事务

药学院召开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汇报会

    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2008年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年份,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2008年的暑假,也是一个值得回味许久的假期。度过这个充实的假期后,药学院的同学们带着各自的丰硕成果返回校园,开始新的学期。
    9月11日晚上6:30,期盼已久的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汇报会在程化琴老师的主持下如期召开,来自药学院06级和07级的十个学生代表队和一个学院代表队纷纷上台,向在座的老师同学展示了自己两个月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汇报会有幸邀请到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莲老师、医学部团委副书记焦岩老师和学生教育科科长方爱珍老师作为嘉宾评委,药学院学生办公室副主任张红梅老师和药学院团委书记郭昀老师也参加了汇报会并担任评委。
    此次暑期调研主要是06级与07级药学专业的同学们利用暑假时间自行组队,奔赴全国各地,实地考察了解中国医药问题在基层的具体表现。较之以往的社会调研,此次有更多同学注重从细微处入手,以点见面,分析中国药品市场存在的问题及消费者的药店消费特点。其中,有四个组同学都系统地调查了居民的具体用药情况,并作了详细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林威组的同学们继上年的调研,从不同的角度做了中国药品消费者药店消费特点的探索性调研。殊途同归,赵波等三组也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分别从中西药接受情况、家庭感冒药使用情况等居民用药方面作了详细调查。这些同学的调研如实地反映了普通老百姓在药品消费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大众对医药市场的看法。大众对药品使用的传统看法及不自觉的用药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医药市场的发展。
    针对现今医药市场上存在的很多问题,例如药价虚高,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还有一部分同学从医院、厂家及国家医疗政策等方面寻找答案。其中,乔康组同学调查了药品的销售现状,从药品行业的角度来反映我国药品价格虚高对国民造成的影响。张超组同学则站在医院的角度,以处方的统计来得出药品价格中存在的问题。在政策方面,崔伊组同学以华北油田社区为试点,做了详细的医疗卫生模式改革情况的调查,在报告中,他们征对社区医改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除了药学专业方面的调研,很多同学放宽眼界,投入更为广阔的社会活动中。周冲组同学经过实地考察调研,提出了关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几点思考,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民生民计热情关注。刘海南组同学汇报了他们在中国科技馆社会实践的心得。刘芬同学则利用暑期时间参加了西部阳光志愿者支教活动,远赴陕西略阳灾区,开展支教支农活动,为灾区的重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大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会的新时代精神。
    最后,由方爱珍老师的精彩点评结束了此次汇报会,并由评委选出了报告会的一、二、三等奖共六个团队。
    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汇报会,同学们宽阔的视野,独特的视角,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感受,精彩纷呈的汇报更让人耳目一新,虽然有些调研尚不成熟,但他们踏实苦干的精神却让我们感动。而这些,正是当代大学生风貌的真实展现。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
200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