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事务

精彩奥运,平安先行

——药学院举办迎奥运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2008年对于北京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在这年的八月,古老的北京将要迎来世界瞩目的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了迎接这个全民的盛会,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办公室联合团委举办了一系列以迎奥运为主题的活动。 

    此次以“精彩奥运,平安先行”为主题的奥运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是继4月17日的国家安全知识讲座后的系列主题活动,于5月8日6:30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竞赛正式开始前,报告厅已是人头攒动,同学们都早早的来到会场,准备为自己的参赛队伍加油助威。 本次竞赛邀请了保卫处赵成知副处长、药学院解冬雪书记、教育处武装部部长陶继国副处长、医学部团委史金龙副书记、药学院李玉莲副书记、保卫处邢淑丽老师和汝继华老师作嘉宾,此外还有药学院学办的王蓓老师和程化琴老师参加。07级李丹同学和05级张金洋同学主持了本次竞赛。参赛队伍为来自04级的“功夫之王”队、05级的“保密”队、06级的“逢考必过”队和07级的“药学007”队,极富有个性的队名显现出他们的幽默与决心,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一阵欢笑。在赵处长的简短发言后,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竞赛共分为“有问必答”,“你猜呢”,“互动环节1”,“争分夺秒”,“心有灵犀”,“互动环节2”以及“风险急速”等精彩纷呈的七个部分。首先进行的是“有问必答”环节。这个内容涉及了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安全知识常识,例如在境外看到反动刊物时的措施,国家安全的概念以及北京奥运口号等,已经准备充分的选手们一马平川,四个队同时以满分的成绩进入下列环节。而随后进行的“你猜呢”是本次竞赛中很大的一个亮点,选手们通常凭着自己的机敏和知识,在第二个提示语给出之前就将答案给出。若说起整场最夺人眼球的部分,即是“争分夺秒”和“心有灵犀”两个环节。在“争分夺秒”中,06级乔康同学沉着机变,冷静作答,几乎题题答对,引来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而在“心有灵犀”的猜词环节中,07级马绫和秦琪两位同学配合十分默契,马绫同学形象生动的将词语表示出来,而秦琪同学一点就透、一猜即中,全场惊啧声不断,最后十道题中答对了八题,使作为亲友团的07级同学们拍案欢呼,“药学007队“原本有些落后的分数也在队员们的努力下与其他队不分伯仲。随后大家在“风险急速”等环节中激烈竞争,最后05级以410分的成绩夺魁,其他队分别为04级400分,07级350分,06级280分。本次竞赛圆满结束!

----与以往说教式的知识灌输不同,这次知识竞赛充满了欢声笑语,同时也使同学们在笑声中得到了很多知识。主持人张金洋同学妙语如珠,常常引来全场欢笑阵阵,而各位选手的机智和幽默也使同学们不时击掌赞赏。在互动环节中,医学部团委史金龙书记也积极参与到其中,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大家热烈地欢呼。在比赛过程中,台下的同学有时比台上的更紧张,掌声不断,可谓精彩纷呈!

----这次寓教于乐的知识竞赛同时强调了安全和奥运这两个主题,通过各种形式使比赛更加生动与平易近人。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表示,他们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在以后的社会学习和工作中都可以用到的知识,获益匪浅。

----药学院将在以后举行更多诸如此类的活动,帮助同学们完善知识,开阔视野,同时也使同学们对国家、奥运有更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为我们的北京2008奥运增添一道亮丽的色彩!

 

 

药学院团委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
200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