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事务

生命相托 永不言弃——对话301医院首席热射病专家宋青教授

4月2日18:30,药学院在逸夫楼报告厅举办“爱·责任·成长”素质教育活动,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首席热射病专家宋青教授莅临现场,向百余名师生介绍了她长期致力于重症急救工作的经历感悟,分享了她成长为热射病国际权威专家的心路历程。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春虎、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徐萍、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医学部教育处学生教育办公室主任郑凌冰等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徐萍老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并向宋青教授表达尊敬与感激之情。随后的活动采用对话访谈的形式展开,宋青教授风趣幽默、极富感染力的发言让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宋青教授认为要成为一名好的医务工作者,尤其是要成为一名好的ICU医生不仅要学富五车,更要学富五“心”,仁心和仁术都十分重要。宋大夫深有感触地回忆起许多次与死神争分夺秒、锲而不舍的抗争历程,动情地分享了她从死亡线上成功抢救生命后的成就和喜悦。此外,她特别善于体察患者心情,善于从种种细节之处给予患者鼓励与慰藉,因为她一直认为:“平凡的小事要用伟大的心来做,平凡的事做多了就成了伟大的人”,如此朴素而深刻的道理激励和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作为热射病权威专家,宋青教授还为现场师生做了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她结合丰富的案例,通俗易懂地讲解了热射病的起因、预防和紧急救治措施,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宋大夫成功救治的患者之一,药学院2011级本科生陈圳森同学也来到现场,介绍了自己患病的经过以及宋大夫专业、悉心的救治过程,并向宋大夫赠送了表达无限感激之情的书法作品。此外,宋大夫还分享了她领衔的医疗团队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以及温馨和睦的团队氛围,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宋大夫积极乐观、富有情趣的人生态度。

活动最后,柯杨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学校向宋大夫赠送了纪念品。柯校长认为宋青教授高度的责任与担当精神是对“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最好诠释,值得所有的医学生和医务工作者学习。此外,柯校长还认为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充分体现了“爱·责任·成长”的活动主题,对医学生而言是一次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素质教育活动。

 

【活动背景】宋青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在2014年夏天成功救治了在万米长跑比赛中突发热射病的药学院2011级本科生陈圳森。在治疗过程中,宋青教授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给北医师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由此萌生了邀请她与北医师生交流对话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