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事务

彰显个性,影响未来—记2012-2013年度药学院树人奖学金答辩会

          201311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药学院2013年树人奖学金评选答辩会在药学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北京龙跃伟逸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药学院90届毕业生、树人奖学金的捐资者张昭华,药学院副院长周德敏,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化学生物学系主任李中军,化学生物学系教授杨晓达,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特聘研究员黄卓,教学办公室主任陈欣作为评委出席。答辩会由药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主持。

    首先,周德敏副院长代表药学院师生向张昭华校友表达感谢,鼓励同学们奋发向上、个性发展,强调对社会要有impact,而不仅仅是contribution。随后,通过面试初审从44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12位候选人在会上展开了精彩的答辩。自我展示环节,同学们从学习、科研、文体活动、学生活动、社会实践、公益事业等各个方面展现了自己的独特与优秀,更有不乏文艺气息者-10级庞宁同学在展示结束时以一首藏头诗表达了自己的感恩和对药学的热忱。提问环节,评委老师们思想深刻,语言敏锐,对每一位同学的陈述提出点评和质疑。杨晓达老师向每一位候选人提出了同一个问题:如何看待impact和contribution,同学们的回答各有精彩,11级邹武捷同学以科研作比,九十年代众多研究者相继发现多种金属催化物,对学术界是一种contribution,而生物小分子催化物的提出则是一种创新,一个全新领域的开拓,是一种impact。

答辩环节结束后,张昭华校友对同学们的表现一一点评,指出同学们应当有自己的个性,要注重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要有高远的理想,这也正是树人奖学金设立的初衷。杨晓达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impact和contribution的看法,指出impact的基础是contribution,要做到high impact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做对社会有用的事情同时能够高效地展现自己,并寄希望于同学们成为高影响力的人物。

最后由张红梅副书记揭晓获奖人选并总结。杨照,庞宁两位同学获得了树人奖学金一等奖;魏巍,邹武捷,王雨斯三名同学获得了二等奖。张老师指出,本次答辩会同学们的精彩展示、评委们的精彩提问和点拨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提高机会,希望大家能有所体会和收获,成为更优秀的人才。

                                              药学院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