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事务

稳扎稳打攻药学,戒骄戒躁求创新

——药学院张礼和院士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大学生应具有的学术精神和国际视野讲座

  2010年3月22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在逸夫楼702室举行了2009年度张礼和院士奖学金颁奖仪式,出席颁奖会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教授,院党委书记解冬雪、副书记李玉莲,副院长徐萍、郭敏杰和团委书记郭昀。学办副主任张红梅主持了颁奖仪式。

  张礼和院士奖学金是张礼和教授从自己荣获的“何梁何利奖”奖金中出资设立的一项奖学金,其目的是为了激励药学院本科阶段的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热爱药学专业,参加课外科研小组,培养严谨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本次是该项奖学金的第三次颁奖,解冬雪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药学院张礼和院士奖学金获奖者的决定,获奖的五位同学分别是05级1班的赵欣、05级2班的张金洋、06级1班的林威、06级2班的郑永祥以及07级3班的范俣辰。张院士亲自为五位同学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张金洋同学代表获奖学生讲话,他表示一定不辜负前辈的期望,为药学事业的发展更加努力学习。郑永祥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向张礼和院士献花。徐萍副院长代表院领导对张礼和院士表示敬意,并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颁奖仪式结束后,秉承院士奖学金的理念,张礼和院士为药学院参会同学做了“当代大学生应具有的学术精神和国际视野”的讲座。张院士娓娓道来,循循善诱,从大学药学的学习特点、创新精神的培养要素着手,旁征博引,从科研史上的轶闻趣事到自身科研的独特经历,告诫同学们要稳扎稳打地练好实验动手能力,要以戒骄戒躁的精神投身于学习,要有甘于寂寞的学术精神,要勇于承担社会使命,同时也要心怀祖国、放眼世界。

  一个半小时精彩的讲座在同学们久久不能平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奖金、荣誉,不过是闪耀的光环,而只有甘于寂寞的学术精神和海纳百川的国际视野——立足兴趣,求实创新,崇尚精神,拓展视野,砥砺品行,才能使同学们成为致力于药学事业和人类健康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