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事务

药学院举办“生涯发展与幸福力提升”讲座

2017年4月13日晚,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老师,在逸夫楼509教室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主题为“生涯发展与幸福力提升”的讲座。庄明科老师是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职业发展教研室总督导、焦点解决短期治疗专家、高校生涯教练(UCC)、国际生涯发展协会(ICDA)专家委员会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

在演讲中,庄老师向大家介绍了PERMA理论,即积极情绪、投入、人际关系、意义和成就这五种影响幸福感的因素。介绍了心理健康与职业规划的关系,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本质和方法,焦点教练核心技术的运用和常见心理问题(如情绪管理)的应对方法。并结合实际案例,提出了一些提高幸福指数的举措。他鼓励大家提升对自身的认同感,对自己的人生说“我愿意”;丰富人生体验,勇于尝试各种生活方式,发现新的兴趣;打破格局,挖掘自己的潜力;并要坚持不懈,通过小的行动带来大的改变。

庄老师为人亲切友善,谈吐风趣幽默,与其说在演讲,不如说更像在与同学们聊天。在讲座中,他不时穿插互动,调动起全场的气氛,使同学们放松了身心也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

讲座结束后,教室中响起热烈的掌声,相信同学们也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对之后如何调整自己的学习生活和职业选择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药学是关系到人民健康保障的事业,作为担负着崇高使命的药学生,一定要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在面对困难时无所畏惧,奋勇向前。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

文稿:鹿梦秋

                                  摄影:董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