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观影活动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1周年,进一步激发和弘扬广大党员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2020年10月10日,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部分积极分子及群众集体观看国庆档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学院共203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观影活动。

观影前夕,总支支委统一包场购票,同学们按时前往影院,按照影院疫情防控要求接受体温检测,扫码登记行程后,有序落座,文明观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全国扶贫宣传工作会议也对“生动讲好我国扶贫脱贫故事”进行了部署。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就是通过五个故事单元,生动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南西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用喜剧的形式抒发了人们的家国情怀,向大家展示我国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同学们笑中带泪,感受着影片中人物的喜怒哀乐,也感受着家乡因祖国的强盛而日新月异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国庆节前夕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曾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这是女排精神的时代内涵,也是中国精神的时代表达。一代又一代中国女排人,身体力行地传承着“女排精神”。影片《夺冠》以“半纪录式”手法捕捉着中国女排三十多年来的点滴,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赢下中巴大战的传奇历程,诠释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沉浮却始终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福建漳州排球训练基地斑驳的墙壁,初代女排姑娘们膝盖、手掌上渗血的伤口,输掉比赛时互相的鼓励,遭受质疑时坚定地相信并一如既往地努力,甚至每一次跃起救球、每一次大力扣杀,都紧紧牵动着现场观影同学的心,不少同学为之动容,流下感动的眼泪。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分两批在影院大厅合影留念

回校后,大家互相交流观影心得。

姜丹同学说,“作为一个贫苦家庭的孩子,我对这些故事都更有体会,因为其中太多太多的情节就是我所一直接触过的,一直经历着的。《北京好人》是一个围绕着看病社保卡报销的问题展开的故事。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老百姓心头的一大块石头,对于一些有正式工作的人们,职工医保让看病不再是一项极其昂贵的花费,然而对于我的家庭来说,虽然没有职工医保,但是新农合、社区医保也成为了我们的基本保障。虽然需要自费,父母还是觉得不舍得花钱,虽然报销比例还比较低,报销有门槛,但是通过国家的不懈努力,对于基层居民的保障已经一点点变好,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好,会让我的父母和千千万万像我父母一样的老百姓在生病就医时也能有底气走进医院。有人说这个电影目的性太明显,但是我不觉得,我认为这个电影最基本的目的就是告诉我们,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甘于奉献、扎根基层的“普通人”,才让我们整个国家越来越好,也会继续越来越好的!”

黄涛同学表示,细细想来,女排夺冠的历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是何其相似,坎坷、起起落落,却仍旧坚持不懈努力向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指出,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正因为中国女排的奋斗史嵌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所以其所传递的力量才可以如此砥砺人心、催人奋进。女排的征途还在继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也还在进行,愿我们怀着女排精神,向着未来负重前行。

今天的我们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新时代,更应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做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在平凡的学习工作中书写不平凡的青春故事,用奋斗精神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璀璨篇章。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