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春燕行动”: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同学看望慰问离退休教师

为学莫重于尊师。为弘扬尊师贵道的传统美德,践行爱老助老的社会责任和志愿服务精神,125日,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积极组织开展“春燕行动”,徐国旺老师带领药学院研究生党员同志们看望离退休教师。 

图一  李荣芷老师与“春燕行动”成员亲切交流

党员同志们走进医学部家属楼,看望了分别来自于药学院天然药物学、化生无机、药物化学的退休教授黄欣、李荣芷和李仁利。三位老师任教期间辛勤耕耘,为药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而今三位老师90余岁高龄,仍然精神抖擞、身体硬朗、思维敏锐,心系药学院的发展和建设。

拜访过程中,“春燕行动”成员热切关心老师们的健康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对他们长期以来为学校、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以深深的感谢。同学们向三位老师介绍学院的新气象、新发展,欢迎他们常“回家”看看,并为学院青年学生分享丰厚的人生阅历。同时,“春燕行动”成员通过送“福”字、张贴春联、新年礼品等形式向老人们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并传达学院和青年学生的关心与牵挂。

图二  李仁利老师与“春燕行动”成员亲切交流

三位教授饶有兴致地向“春燕行动”成员唠起了他们的退休生活。李荣芷老师身体灵便、精神矍铄,平日里常到校园遛弯。家中陈设朴素整洁,儿女和孙子的照片都很精致的摆放着。李老师给同学们聊起家常和她的儿孙,话语里能深切的感受到李老师对孩子的关心和对生活的乐观,感动感染着“春燕行动”的成员。李老师还亲切地邀请党员同志们常来家中做客。黄欣老师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坚持阅读报刊、学习文献的好习惯。在交流中,黄老师拉着“春燕行动”成员的手从客厅移步到书桌前,温暖的阳光透过窗台,洒在一叠叠报纸文献上,洒在生机盎然的绿植上,如此静美温暖。黄老师回忆自己和蔡老师(黄老师的爱人)在北医桃竞芳菲的教学生涯,他们的一些学生现在药学院任教,常有学生来家中探望他们,字里行间流露着幸福。李仁利老师儿孙三代都在北医学习、工作和生活,家里人对北医有着深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年轻时候的李老师多参加体育运动,现在的身体依然健康硬朗,和老伴一起自理照料生活。李老师是一名老党员,他为同学们生动的讲述了建国以来自身经历的历史变革,言语中饱含着对年轻人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在这样好的时代中发奋学习,多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做无愧于党和国家培养的人才。李老师还表示愿意继续发挥余热,为北医离退休教师制度的完善献计献策。 

图三  黄欣老师笔耕不辍

此次组织开展的“春燕行动”,注重长效建设机制的探索。第一,建立所在专业系室的离退休教师与专业系室所属学生党支部的结对子机制。党总支将所在专业系室被探望的离退休教师与所在专业系室对应的学生党支部对结,请对结党支部统筹规划,制定具体探望计划,有组织、有秩序地联系被探望的离退休教师。第二,加强沟通,提升水平,增强“春燕行动”成员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在“春燕行动”集体探望前,进行细致的联络,对“春燕行动”成员进行相应的培训和指导,提升和被探望教师的沟通亲和力,提升对同一专业系室老前辈的高度认同感和活动开展的获得感。第三,详细了解被探望离退休教师的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载体,提升服务的精准供给。通过前期的沟通交流,了解老师们遇到的实际生活困难,活动中有针对性的解决;通过送“福”字、贴春联、唠家常、居室打扫、上网辅导、谈青年学生的最新发展等多种形式,让离退休老师们切实获得生活便利,感受到学院师生给予的尊重、关心和温暖。第四,加强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学习传承”的良好风尚,提升同学们参与“春燕行动”的参与感、责任感和获得感。

图四  黄欣老师与“春燕行动”成员合影留念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

供稿:孙晓志  李岩

摄影:李岩

编辑:孙晓志

审核:徐国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