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守护生命 救在眼前——药学院学生党总支赴北医三院开展心肺复苏普及培训

随着天气转冷,工作压力增大等因素的影响,心源性猝死近期成为公众的热议话题。为了提高北大药学生心肺复苏知识的知晓度,增强对意外情况的处理能力,2019年12月11日晚,在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和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老师的带领下,药学院12名同学赴北医三院教学科研楼开展了第一期心肺复苏普及培训。北医三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葛洪霞博士采用 PPT讲解 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法,为师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急救课。

心肺复苏术简称CPR,是针对呼吸心跳停止的急症危重病人所采取的抢救关键措施,目的是开放气道、重建呼吸和循环。心搏骤停大部分发生在医院外,时间就是患者的生命,而黄金抢救时间只有短短的4分钟。按目前我国院前急救医疗的实际情况,即便是在大城市救护车也很难在黄金时间之内抵达事发现场,这就要求我们能够掌握简单、实用、有效的急救技术,防患于未然,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葛老师首先讲解了心肺复苏术并强调了心肺复苏培训的意义。基础心肺复苏由两个部分组成:现场评估和基础生命支持。现场评估主要是急救者在开展CPR前需要评估现场安全和患者反应。基础生命支持主要包括四个关键步骤:C-胸外按压(Compression)、A-开放气道(Airway)、B-人工呼吸(Breathing)、D-电除颤(Defibrillation)。接着,葛老师向同学们全程演示整个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又分步骤、慢动作操作演示,细致地讲解了每一个步骤的要点。演示之后,请同学们每两人一组进行现场模拟操作,手把手示教,纠正一些操作手法。最后,葛老师以急救人员的心路历程短片结束了本次培训,她勉励同学们,生命系于千钧一发的时刻,勇敢伸出您的双手,救助需要帮助的人。 

 

本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心肺复苏技能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广大师生自救互救能力,最大程度降低身边人心脏骤停的死亡率,提高健康生命质量。让我们一起守护生命,做到:人人学急救、人人敢急救、人人可获救。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