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勇敢追梦,闪“药”中华——北京大学药学院赴扬子江药业集团实践交流活动

为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增强药学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受扬子江药业集团邀请,北京大学药学院师生一行24人在叶新山副院长和张红梅副书记的带领下于2019年4月12日赴江苏泰州扬子江药业集团总部开展为期两天的实践交流活动。

实践交流团成员在龙凤堂前合影

4月13日上午,交流活动在扬子江集团总部的博鳌大楼正式开始。扬子江药业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余晓燕、创新研发部部长朱建华等集团领导出席了会议。两位北大毕业生,现任集团研究三所副所长董达文和研发QA处长王芳也参加了交流会。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潘小博主持。

首先余晓燕部长致辞欢迎北大师生的到来,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双方了解、促进校企合作。潘小博则介绍了历年来北大学生在扬子江集团就业的情况,同时欢迎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加入,希望能跟北京大学一起携手,努力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交流会现场

在党建工作交流环节中,机关管理部部长陈学斌介绍了扬子江集团党建工作。自1971年成立之日起,集团就把“求索进取、护佑众生”作为使命,引导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牢记“三心党建”,即立企初心、入党初心和为民初心;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向在场人员展示了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党建工作的风采,她强调药学院非常注重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此次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与扬子江药业集团机关支部联手举办的“红色1+1”党建交流活动,是为了学习扬子江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同时让同学们走进企业、了解社会,树立学好药学、服务社会的理想。

随后环节,集团分别从研发体系、质量体系和生产体系三个方面展开介绍,高素质、高效率、高凝聚力的研发团队,从化合物筛选到临床实验一体化的药物研发模块系统,“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企业精神以及“扬子江的一分钟”视频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叶新山就药学院系室构成、人才体系、科研成果等方面做了介绍,细数多个诞生于北京大学药学院的“中国第一”。他提到药学是一个应用性学科,研究成果的转化尤为重要,希望双方能借此次交流活动的契机,在未来的发展中互相合作,加快成果转化,促进双方共赢。

 

双方代表发言

上午11点30分,在双方代表共同见证下,“扬子江药业奖学金”签约仪式隆重举行。余晓燕部长和张红梅副书记签署奖学金意向协议。扬子江药业集团与北京大学药学院达成战略性合作,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促进药学事业发展。

奖学金签约仪式

下午两点,集团代表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集团厂区、厂史馆、药物研究院、生产车间等。厂区风景如画,湖面波光粼粼,草木生机盎然,建筑气势恢宏。车间设备先进,全透明玻璃让人能直观地看到各个流水线的过程。中药提取中控室控制着各个设备的运行,一条一天能生产上千万件的生产线上也只有五六个人在操作,自动化程度可见一斑。这次亲临生产一线的机会,让同学们切实领略到了现代化药企的风采。

集团厂区和车间参观

4月14日上午,实践团师生乘车来到南京中山陵风景区。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创立《五权宪法》。他首举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大家来到中山陵,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者。景区内瞻仰孙中山先生的人络绎不绝。抬头望上去,孙中山先生的陵顶在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庄严肃穆,让人不由得产生一种怀念和崇敬之情。

南京中山陵合影

周末两天紧张的行程顺利完成,但活动并未结束。4月18日,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举办了“扬子江药业实践交流活动分享会”。学生领队胡新平及各小组代表仲亮、许书、杨波等同学分别对活动收获进行了分享,大家都表示在学习科研过程中要不忘初心、牢记药学使命。叶新山老师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同学们应该借鉴扬子江的质量文化体系,认真完成基本科研训练,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同时,他还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角度谈到中国的制药企业离世界的一流药企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从“0”到“1”的创新药物很少,我们在创新药物研发方面还要继续努力。张红梅老师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扩宽视野,做一个优秀的北大追梦人。

实践交流分享会

本次实践活动在扬子江药业集团的精心筹备和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深入生产一线参观集团药品生产全过程,亲身体会了扬子江药业集团“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企业文化,收获满满。作为新时代北大药学人,每个人都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