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思想·情怀·精神| 北京大学药学院“人文讲堂”启动仪式暨第一讲“生存焦虑与人生幸福”

2018年4月25日,北京大学药学院 “人文讲堂”启动仪式暨首期讲堂“生存焦虑与人生幸福”在药学楼241会议室举办。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宣传部部长焦岩、研究生思想工作部副部长刘芳、团委书记陈磊,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公共教学部党委书记王玥、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副书记张红梅、副院长郭敏杰以及11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整个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启动仪式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主持。

图1: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主持药学院人文讲堂启动仪式

活动伊始,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介绍了人文讲堂设立的背景。北京大学药学院的师生作为药学领域的引领者、主力军和后备力量,不仅要有卓越创新的专业本领,还要有丰厚的人文情怀与宽广的社会视野。基于当前现实需求与文化传承以及新时代对未来药学人才培养的思考,药学院在科研学术系列讲座“药学大讲堂”之外打开了另一扇窗——“人文讲堂”。人文讲堂由学院党委主办、学生总支承办,主题将以师生实际需求为导向,邀请学校及社会各界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一场场思想盛宴来不断厚植广大师生的人文精神与人文素养。

图2: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在药学院人文讲堂启动仪式上致辞

启动仪式上,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致辞道:“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学如果抛开人文关怀便脱离了医学的本质。如果说医学技术和人文精神是医学教育的一对翅膀,那么政治素养便是中枢。翅膀决定飞多高、飞多远,中枢则决定往哪飞。药学院过去培育出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先生,今天又有着人才济济的教师队伍,希望人文讲堂与药学大讲堂双管齐下助力青年学生的卓越培养,创造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

图3:与会领导嘉宾正式启动药学院人文讲堂

图4: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沈湘平教授开讲“生存焦虑与人生幸福”

随着与会领导嘉宾按下启动球,北京大学药学院人文讲堂正式启动。首场讲座是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湘平教授带来的“生存焦虑与人生幸福”,沈老师开场用《你不是真的快乐》的歌词鲜活生动地解释人们当下焦虑的普遍性,赢得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沈老师分别从时间危机、空间压缩、欲望膨胀、选择判断疲劳以及风险忧虑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普遍生存意义上的焦虑。生活高密度和快节奏、时间碎片化等时代原因,使“忙”和“赶”成为大家的常态;人生的表演舞台越来越大,而真实呈现自己的后台越来越小;不断膨胀的欲望,让人混淆甚至颠倒了need和want;眼花缭乱的物质、鱼龙混杂的知识与信息、多元化的思想意识使人们产生选择与判断的疲劳;事业、感情与生命的不确定性使人们产生风险忧虑。沈老师特别指出生存焦虑最重要且根本的原因是意义的迷失:人的一生不仅要有意思,更要有意义。人生是矢量,它的长度要看自身,但决定价值的核心却是它的方向,能不能与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相契合,决定了能否真的对世界有所贡献。

图5:药学楼241师生聆听“生存焦虑与人生幸福”讲堂的现场

 

图6:药学楼241师生聆听“生存焦虑与人生幸福”讲堂的现场

人们的生存焦虑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但可以有效地来舒缓。然而我们日常生活中往往以错误的理念与方式来舒缓焦虑,即追求外在物质刺激带来的感官快乐而不是追求内在的精神感受——幸福。快乐是外在因素刺激作用的结果,是可量化的生理与心理的满足,幸福则是内在的、质的感受,是无法量化的心灵的满足。人的真正的幸福是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度过的生活,而不是什么都拥有了才是幸福。

图7:师生在药学楼238会议室通过视频同步直播聆听讲座

在分析幸福和快乐的区别后,沈老师就如何缓解焦虑、追求幸福的方法展开分享。首先,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处在社会关系中的我们要学会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平衡好各种关系,深刻领悟人之为人的根本。其次,以“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悲剧意识,以消极与积极并存的辩证意识看待世界。再次,培养诚信和共生双赢的人文素质,培养宽容和感恩的意识,保留一片超越功利的、纯粹的精神世界。最后,沈老师提出人对焦虑的舒缓与对幸福的追求最重要的是树立文化信仰,既内心宁静的精神家园。人不仅要活的有意思,更要在文化信仰的支撑下构建有意义的人生。

图8: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为沈湘平教授颁发人文讲堂指导老师的聘书   

图9: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为沈湘平教授赠送沈教授现场演讲的精美照片

精彩的讲座之后,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代表学院党委为沈老师颁发了药学院人文讲堂指导老师的聘书和赠送同学们为沈老师即时拍摄、精心装裱的现场演讲照片,对沈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沈老师以丰富渊博的学识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从哲学的视角为大家带来一场内涵丰富、发人深省的思想盛宴,广大师生深受启发,收获满满。徐老师希望人文讲堂能够让广大师生在高速发展的新时代中,少一分焦虑,多一份幸福;希望药学人在人文精神与自然科学精神的浸润中,在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思考磨练中,成长为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既能传承过去又能引领未来的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图10:出席北京大学药学院人文讲堂的嘉宾合影留念 

图文:陈祎  王如东  徐国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