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追寻伟人足迹,争做时代先锋 |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

初春三月,微风和煦。药学院党总支于3月10日赴天津市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副书记徐国旺和七个学生党支部成员共计40余人,开启了一天的红色之行。

上午,党总支一行人来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馆中前来瞻仰伟人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厅正中央周总理夫妇的汉白玉雕像前摆满了鲜花。在导游声情并茂的讲解中,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革命的年代,也重温了周总理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生活在民族积贫积弱,列强纷争的时代,年轻的周恩来立下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志向。

周恩来是我国最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在革命中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革命取得胜利后,担任新中国第一任总理。新中国成立伊始,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周总理以其忠诚、热忱、睿智、冷静、风趣、幽默,游刃有余地应对着各种外交挑战,为新中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周总理为党和国的事业呕心沥血,即使在生命的最后587天里,周总理依然时刻牵挂关心着人民。在这587天里,周总理在医院接受了14次手术治疗,在医院召开会议20次,与中央负责同志谈话161次,到医院外召开会议20次,与中央部门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谈话55次,外出看望同志或找人谈话7次,接待外宾63批,与接待外宾人员谈话17次,出席追悼仪式2次。一连串的数字勾勒出总理最后的生命轨迹,镌刻在世世代代人民的心中。周恩来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光辉战斗的一生,是坚持革命的一生。他是我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邓颖超学生时期积极从事学生运动,她经常走在队伍的最前列,冒着警察的枪托和大棒,带领男女讲演队员,一面沿路讲演,一面分发传单,为国家民族的命运奔走。邓颖超参与成立的觉悟社,集合了天津的一批优秀青年学生。和周恩来相遇后,两个志同道合的青年互相吸引,结成革命伴侣,共同为革命事业而奋斗。新中国成立后,邓颖超领导全国妇女工作,号召全国广大妇女不怕困难,坚持不懈,提高觉悟,积极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中来。邓颖超在工作中十分爱护、关心广大妇女干部,她帮助大家解决思想上、工作上的各种困难,让人感到如沐春风,被亲切的称为邓大姐。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党总支全体随行人员,在周总理和邓颖超的雕像前,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精神,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努力成长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好青年,成长为“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合格党员。

下午, 我们来到大沽口炮台博物馆遗址。清政府在大沽口修炮台,置大炮,形成以“威,镇,海,门,高”为主体的防御体系。从1840年至1900年整整六十年间,外国列强为夺取在华的经济利益和政治特权,先后四次对大沽口发动入侵。他们依仗“船坚炮利”把大沽地区置于其铁蹄蹂躏之下,乃至进逼北京,烧杀抢掠。在侵略者枪炮逼迫下,清政府签定了一个个不平等条约。面对强大的侵略者,大沽地区军民,一次次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同入侵之敌进行殊死搏斗,向世界显示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勇敢坚强的民族气概。时值和平年代,中华民族正奋力走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站在高高的炮台之上,头顶的旗帜在风中飒飒作响,面对着平静的水面,思绪万千。大沽口炮台饱经沧桑,几经兴废,它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铁证,教育我们“勿忘国耻”,牢记“落后挨打,科技兴国”的志铭。

 

参观大沽口炮台博物馆 

大沽口炮台遗址纪念碑合影化中心

接下来党总支成员前往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文化中心包括滨海图书馆、滨海美术馆、滨海科技馆、滨海演艺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和文化长廊等建筑,分别具有鲜明的设计理念和建筑特色。我们重点参观了网红图书馆——滨海新区图书馆,它从外部看是一个眼睛的造型,被誉为“滨海之眼”。它以书山有路勤为径为设计理念,时刻提醒着我们,勤奋在知识积累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新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的成员在为期一天的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中,先后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大沽口炮台博物馆以及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时间紧紧的,收获满满的。夜色降临,我们结束了这次有意义的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同志们纷纷在朋友圈诉说着自己的点滴收获和新的认识。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弘扬民族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供稿:白光灿 

摄影:徐国旺 王嫄 段嘉伦

摄像:郑舒泽

编辑:孙晓志

审核:宋艳 徐国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