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研究生第四、第六支部举办“科研论文作图与数据处理”主题讲座

2017923日下午六点,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重2号楼2层报告厅早已座无虚席,因为今晚在此将举办一个筹办已久的活动--“科研论文作图与数据处理”主题讲座。活动由研究生第四、六党支部联合主办。

活动主讲人是北京大学药学院2016届博士毕业生张浩然。张浩然师兄在北大十年,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堪称科研“大神”级别的人物。尤其在科研工作和科研论文中,对于图片、数据等的处理有着独到的见解和实用的技巧。作为研究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图片操作和数据处理技巧,对于科研工作大有裨益。因此,大家都期待着这个“干货”满满的夜晚。

六点半,活动准时开始,首先,四支部书记沐黎敏同学和六支部书记田振宇同学介绍了活动的嘉宾—张浩然师兄,随后,张浩然师兄便开始进行正式的讲座。

讲座内容分为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科研论文作图和数据处理部分,这部分内容是活动的主要部分,张浩然师兄准备充分,为大家讲解了丰富的内容,包括图像基础知识,位图和矢量图的区别,像素、分辨率、尺寸的概念;科研论文图片处理的目标和规范,SCI期刊对论文图片的一般要求;图片模糊的可能原因和应对方法,论文常见的图片问题和不当操作;科研数据处理的两项内容(数据分析和数据绘图);实验图、数据图、示意图的软件选择策略;软件PhotoshopGraphPad PrismIllustrator简介和实例演示;在Photoshop中使用科研组图SciPicMatrix”动作包进行快速组图等,师兄逻辑清晰,深入浅出,内容细致详实,让众多科研新手听得连连点头,收获满满。

第二部分是进阶部分,即荧光团微单元理论,主要指针对荧光的非线性叠加现象,进行计算机虚拟构建。这部分内容比较适合拥有一定的数理知识和计算机基础,期待锻炼自己的数理思维、想象力和创造性,与计算机进行更深层次的配合,主要从事科研行业的理工科同学们。许多同学边听边做笔记,生怕漏掉了重要的内容。

随后,进入观众提问的环节,台下的同学们听了这两部分的内容之后,纷纷踊跃举手,积极参与,场面十分热烈。张浩然师兄也耐心一一解答。

活动的最后,党支部对提问和踊跃参与的同学准备了小礼物,同时,也为今天的嘉宾张浩然师兄准备了一份礼物,以此表示感谢。令同学们感到惊喜的是,张浩然师兄不但进行了讲座,还为到来的同学们准备了科研作图的教学光盘作为礼物。大家都表示十分开心。最后,张浩然师兄和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讲座之后,同学们反应良好,并表示以后希望能够定期举办这类活动,接地气又实用。

此次活动筹备充分,内容扎实,反响热烈,充分展现了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风貌,同时,党员同学们积极参与,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也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杨璨羽图/李子圆田振宇

北京大学药学院第四、六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