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不忘初心,矢志报国 |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赴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学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当代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企业,增加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学好药学、服务社会的理想。20191011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红色“1+1”党建交流活动。 

红色“1+1”交流活动合影

下午1500,在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老师和药物化学系副教授刘振明老师的带领下,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抵达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2月,位于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占地约99亩,毗邻北大医疗产业园,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北方发展的唯一一个研发生产型全资子公司。

 

红色“1+1”交流活动现场

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党支部宣传委员贾毓宁、药物研究所所长兼党支部纪检委员陈东、制造部主任李海龙、质管部主任李钦等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交流活动由总经办党工团专员张亚迪同志主持。活动伊始,贾毓宁总经理致欢迎辞,并对此次活动的参观流程做了简短介绍。

接下来,张亚迪同志介绍了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的党建工作。公司秉承着“求索进取、护佑众生”的使命,将党建工作与药企发展相结合,开展了诸多丰富多彩且高度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支部活动,如组织员工观看两会开幕式直播、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等思想学习活动,争做行业“绿巨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响应时代使命等社会公益活动,以及响水灾区捐赠、设立北大药学院奖学金等义捐义助活动。其党建工作以“一个制度、两项突击、三种捐助、多地教育”为任务核心,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党员提案制度、职工园地建设等渠道充分听取民主意见,保证民主权益。通过严格的积分考核制度监督和管理党员,将定性评价与量化管理相结合,打造标准化党支部,不断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随后,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段嘉伦同志做支部党建工作报告。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由药剂学系学生党员组成,下设四个党小组。支部以“三会一课”为依托,每月固定时间开展党日活动。“强理论、学历史”,支部跟进最新理论,把握重大历史节点,开展了学习“五四精神”座谈会、“以史为鉴·知耻明志”参访圆明园遗址公园等主题教育活动;“促学术、强实践”,支部将组织生活与专业相融合,开展了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扬子江药业集团实践交流等活动;“扬红色、做先锋”,支部扎根群众生活,设立“党员责任岗”制度和公共实验室安全责任岗制度,踏踏实实为身边群众办好事。

  

双方交流党建工作

双方作完党建工作报告后,展开热烈地讨论。贾毓宁总经理充分肯定了第四党支部扎实的党建工作和多彩的支部活动,认为企业和高校党建工作的活动形式存在差异,建议第四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可以更多地结合药学专业,通过支部活动将实验室安全渗入到学生中去,形式与内容并重,以党建促发展。宋艳老师指出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强调高校党建工作可以向企业学习借鉴,将党建工作渗透到学生日常学习和科研生活中去,使党员和群众结合得更加紧密。刘振明老师也高度赞扬了公司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认为党员员工能够切实有效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利于企业的育人和发展。    

参观生产车间和研发所 

党建交流结束后,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带领药学院师生参观了化药研发所、中药研发所和生产车间。同学们进入到合成室、液相室、配液室等实验区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在参观途中,公司代表对企业的生产工作线、主要产品以及生产规范做了简要介绍,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精益化生产”、“生产岗位可视化管理”、“中西药并举”、“创新/仿创结合”、“管线聚焦”等生产管理理念。同学们认真思考、仔细观察、积极提问,真正地将专业和实践结合起来,增加了对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同学们对于毕业生在药企的发展前景与培养模式等切身实际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贾毓宁总经理和北大药学院优秀校友陈东所长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1900,药学院师生返程,此次红色“1+1”党建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本次交流活动旨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企业调研,向先进党支部学习,以实际行动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努力培养学生党员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党员通过参访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深入生产一线参观集团药品生产全过程,亲身体会了扬子江药业集团“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到,唯有质量”的质量精神和“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通过校企交流、校企合作,为企业输送新鲜的血液,进一步培养药学专业研究生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使其具备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大药学人更要有“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思想觉悟,将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扛在肩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先锋者和奋斗者!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