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心灵驿站|药学院举办“压力管理”讲座

2019年4月24日下午,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心灵驿站第一期活动——“压力管理”讲座在药学楼241举办,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孙伟博士。药学院及外院老师、同学及家长约五十人参加了讲座,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老师主持。

 

生活中,我们每时每刻都要面对各种压力,如果不能对压力进行有效管理,很容易陷入其中,无法自拔。孙伟老师首先以一张压力测试图引入主题“压力管理”,进而从减压、释压、抗压三个方面对压力管理的方法进行了介绍,详细解读了积极心态、情绪移性、情绪表达、正念、孝与善等与压力管理之间的关系,并带领大家现场体验了正念呼吸,帮助师生看清自己,轻装前行。孙老师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谈古论今的博学文采、深入浅出的讲解思路吸引了在场的观众,大家都积极地参与其中。 

  

之后,现场同学就学习生活中的困惑进行了提问,如“怎么从根本上解决一件事情的困扰,而不是暂时性的压力缓解”,“随着一个人年龄的增长,原生家庭是否会一直影响他的压力管理能力”等等。孙伟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并在会后就大家遇到的一些困扰进行了答疑和讨论。 

  

现场还特别准备了孙伟老师撰写的《失眠疗愈》一书,请孙老师在书的扉页上签下名字送给老师同学们。在这本蓝色小书中,孙老师以暖心的话语讲述了“行动改善睡眠、药物辅助睡眠、从心根治失眠”三部曲。失眠者很容易在这本通俗好读的书里找到自己的坐标,明白真正的疗愈不是吃药、运动可以速成的结果,而是要对自己的身体与灵魂有更科学、系统的了解;真正的疗愈,也不是为一晚或几晚的安睡而战斗,而是让自己不纠结过去也不恐惧明天,在整个当下都自由自在。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借助孙伟医生的压力管理示意图,张副书记表示学院党委及机关各位老师愿意做好这个支点,与老师、同学们共同面对压力,并鼓励学院今后更积极地开展此类活动。最后,张副书记为孙伟医生颁发了聘书,聘请孙伟医生作为心灵驿站指导老师,经常来药学院给老师、同学们以帮助和指导。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在场观众都表示此次活动收获满满。会后,大家互相交流自己的点滴收获,对压力管理有了新的认识,对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

一杯茶,一本书,一席话,用心感悟世界,用爱助力成长。“心灵驿站”将通过各种特色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有效增强学院凝聚力,为药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提供坚强的精神保障。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

2019年04月24

 

 

主讲嘉宾简介:    

孙伟,副主任医师,2009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专业特长:睡眠障碍、抑郁症、安眠药及酒精依赖、心理治疗。社会兼职:中国睡眠研究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

孙伟博士,2004年开始诊治失眠患者,有14年临床经验,优秀科普专家。2018年撰写科普读物《失眠疗愈》,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编辑出版。本书得到了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的推荐,更取得了在京东图书首发上线15天,登上心理健康热卖榜第1位的好成绩。

 

失眠工作坊

失眠工作坊公众号是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为广大患者提供服务的平台。本公众号主要介绍失眠的治疗方法,帮助失眠患者恢复良好睡眠。

 

讲座视频

B站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1552272?pop_share=1

腾讯视频:https://url.cn/5F1BofO?sf=u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