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心灵驿站| 药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压力的识别与自我调节”

2020年11月5日下午,药学院心灵驿站系列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压力的识别与自我调节”在药学楼241会议室举办,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主任官锐园教授。药学院老师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老师主持。

  首先,官锐园老师请在场每一个人画一幅“雨中人”的图画并分享给旁边的人,一堂讲座就这样在轻松的气氛中开始了。接着,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易出现压力过大的情况,官老师结合当下热点问题用浅显易懂、幽默诙谐的语言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的旅行。 

官锐园老师说,压力是生活适应过程中的一种身心紧张状态。探索自己的工作绩效曲线,大家就可以更好地适应自己学习工作的压力水平。大学生是成年人,每个人在大学的生活需要自己去打理、自己去面对各种选择,并且进行自我约束,但同时面对压力时学会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与治疗也十分重要。我们要做个能够自我关爱的人,自我觉察,自我调节,接纳自己的情绪表现,学习调节情绪的方法,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整场讲座中,官老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同学们认真聆听,一次次的热烈掌声将讲座气氛逐渐推向了高潮。

整场讲座是一个互动的平台,台上官老师给大家摆事实、讲道理,台下同学们也不时举手发言,表达自己的一些看法,提出自己的一些疑问。针对部分同学提出的有关心理自我调节的问题,官老师一一进行了答复,并晓之以理,让提问的同学不仅收获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自己的内心也得到释然。

“心里越挣扎,越难集中注意力。但如果热衷此事,动机又充足,就算万般棘手,你也能轻而易举达到全神贯注的境界。”在讲座的最后,官老师引用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生命的心流》里的话向大家指明了自我调节的方向,希望同学们努力寻求自身的改变,不断超越!

听完讲座,2016级长学制学生保琦感慨道:“官老师的语言太风趣了,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很多,明白了面对压力自我调节的关键所在。”正如这位同学所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自我调节的能力和意识是乐观向上工作学习的有力保障。最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为官锐园教授颁发了聘书,聘请官老师作为心灵驿站指导老师,经常来药学院给老师同学们以帮助和指导。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 

延伸阅读

主讲嘉宾简介:    

官锐园,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知行为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德心理治疗研究院(GCAP)中方委员,中国性学会性心理专委会主任委员。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近20年,主要研究方向:共情与人际沟通、压力与应对、医患心理健康、大学生情绪管理、心理咨询与治疗。 

心理健康援助渠道:   

北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综合服务楼(跃进厅)5层东北侧

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Email预约(推荐):xinlibjmu@126.com

现场预约:综合服务楼5层东北侧,535房间(工作时间),531房间(周二至周五晚上)

电话预约:82805261(工作时间)

PS:需提供的信息:姓名、专业年级、电话、邮箱、咨询的主要问题、可供选择的时间、选择的咨询方式

24小时心理危机援助热线:

010-61943712、800-810-1117

“医心同行加油站”微信公众号: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官方平台

“心情温度计”在线心理自测服务

医学部师生下载“医信随行”APP,用医学部身份认证的账号和密码登陆进入。在主页上,以及“校园公共服务”专栏下点击“心情温度计”图标即可进入测试。

“心情收件箱”栏目

编辑【心情收件箱】+内容,在“医心同行加油站”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或发送至邮箱xinlibjm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