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有信念、有活力”——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于四五月份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让五四精神烛照奋斗青春”

为加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学习教育,弘扬“五四精神”,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5月7日前往国家博物馆开展了“让五四精神烛照奋斗青春”的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九点四十五分,同学们首先到达了天安门广场,庄严宏伟的天安门展现在我们的眼前。高高的天安门城楼、红红的围墙、汉白玉栏杆的金水桥,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同学们仿佛回到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典礼的现场,伟大领袖毛主席庄严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荡漾在耳畔,心情异常激动。

人民英雄纪念碑矗立在广场中央,“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异常醒目,我们在纪念碑前留影纪念,以此方式铭记英雄们的付出,时刻提醒自己认真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

站在博物馆的门前,一种宏伟、庄严地气氛笼罩在我们周围,长安街上喧嚣的车流在此刻都化成了无声的岁月之河,国家博物馆比邻毛主席纪念堂,仿佛在与毛主席诉说着中国崛起的历程。走进博物馆,同学们以党小组为单位自由参观感兴趣的展厅。

从“古代中国”到“复兴之路”、再从“领袖·人民”到“友好往来,历史见证: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互赠礼品展”为主题的展厅,无不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之伟大复兴。

一天的活动结束,这次参观使得党员同志们与团员青年在回顾历史的同时,为国家的强大感到骄傲,为国家的发展充满自信。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应自觉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深化改革、民族复兴和北京大学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历史征程中认真学习专业本领、努力提升思想觉悟。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回首峥嵘岁月,争做合格党员”

4月23日,药学院学生党支部第二支部与药学院研究生二班共同展开了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为主题的春游活动。

我们首先到达位于渤海镇沙峪村的沙峪抗日纪念碑,组织委员周新洋向大家介绍了纪念碑的历史由来,带领第二支部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并向无名英雄献花。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决不会忘记,为祖国牺牲的人们……今天,重读近代历史,重温英雄事迹,这不仅是对英烈的缅怀,更让党员同学们懂得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参观完沙峪抗日纪念碑,我们继续前行,抵达慕田峪长城景区,开始攀越长城。山峦起伏、林木葱郁,这座屹立在中华大地上的历史丰碑,让大家意识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国家的钢铁长城,我们要以其为榜样,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自身实际情况报效祖国。

本次支部的集体活动提高了党员同学之间的凝聚力,为今后开展支部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党团联合——百望山及凤凰岭活动”

4月23日,第三党支部和班级成员来到“太行前哨第一峰”百望山,参观“铁血忠魂”抗日游击队纪念地,瞻仰革命伟人的题词碑林。大家交流着自己的感受,被浓浓的爱国精神包围。

 

7月1日是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我们见到了香港、澳门回归碑林,大 家认真欣赏遒劲有力的书法,内心的爱国之情一定会油然而生。

      在“绿化祖国”碑亭处我们偶遇一位79岁,1965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老党员并聆听老人教诲,大家得到和老一辈的党员干部密切交流的机会,受益匪浅!

百望山活动结束后便来到凤凰岭自然景区,大家边爬山边赞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大家在爬山途中感叹身体大不如前,但大部分同学仍到达山顶,作为新一代党的接班人,共同展示着我们的青春活力、斗志昂扬! 

研究生第四、第六党支部

“学习五四精神,探访北大红楼”

为了更好地学习五四精神,回顾那段坎坷而又精彩的历史,感受到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波澜壮阔,感受这片革命先辈和文化巨匠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北京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第四、第六党支部成员于四月末探访北大红楼。

北大红楼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原为北京大学第一院,是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发源地。

大家首先在展览馆内了解了《新青年》创刊历史,真实的体验到世界的发展,历史的变迁。

然后,我们一同观看了纪录片《红楼往事》。影片从北大的历史出发,讲到中国近现代的文化运动,学术界的思想碰撞以及教育的改革与进步,让同学们不禁对这座建筑以及其以前辉煌的历史肃然起敬。

蔡元培,陈独秀等众时代的杰出人物都曾在北大任教,就在这所红色的建筑物里,与当时中国思想先进,满怀热血的青年们一起,探讨学术,碰撞思想,为中国的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感受着这厚重而静谧的建筑,仿佛随着这些桌椅回到了那个辉煌热血的时代。

通过此次参访,同志们更加深刻地学习了五四革命精神,更加珍视这份伟大的精神遗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自强不息、奋斗前行、探求真理的民族传承,将激励着我们新一代青年不断进取向上,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总结与展望

在这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中,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的各位党员、积极分子同志深受教育和启发。我们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相信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可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